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cpi是什么意思?cpi上涨、下跌意味着什么?

2021-01-26 13:35:03 外汇天眼
  CPI是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也就是物价指数的意思。
  物价指数就是衡量物价水平高低的指标,一般情况下,CPI上涨意味着消费品物价上涨,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导致

  CPI是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也就是物价指数的意思。

  物价指数就是衡量物价水平高低的指标,一般情况下,CPI上涨意味着消费品物价上涨,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最终使居民收入缩水,购买力下降。

  在正常情况下,CPI水平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避免其过度上涨或下降,使社会经济处于健康发展状态。

  一般来说,cpi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出台与力度,如央行是否调息、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同时,cpi的高低也间接影响资本市场(如股票市场)的变化。

  cpi的基本功能包括以下几点:

  1、度量通货膨胀(通货紧缩)。cpi是度量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货膨胀是物价水平普遍而持续的上升。cpi的高低可以在一定水平上说明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

  2、国民经济核算。在国民经济核算中,需要各种价格指数。如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以及GDP平减指数,对GDP进行核算,从而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

  3、契约指数化调整。例如在薪资报酬谈判中,因为雇员希望薪资(名义)增长能相等或高于cpi,希望名义薪资会随cpi的升高自动调整等。其调整之时机通常于通货膨胀发生之后,幅度较实际通货膨胀率为低;

  4、反映货币购买力变动 :货币购买力是指单位货币能够购买到的消费品和服务的数量。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货币购买力则下降;反之则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倒数就是货币购买力指数。

  5、反映对职工实际工资的影响 :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提高意味着实际工资的减少,消费者物价指数的下降意味着实际工资的提高。因此,可利用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名义工资转化为实际工资。

  6、cpi对股市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物价上涨,股价上涨;物价下跌,股价也下跌。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

  cpi上涨意味着什么?

  cpi上涨表现为消费品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从而使民众的收入缩水,购买力下降,福利水平也会下降。

  例如,在过去一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一年前平均上升2.3%。当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钱价值便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一年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纸币,今日只可以买到价值97.75元的货品及服务。

  因此,cpi上涨意味着经济的不稳定,市场经济的动荡,将造成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变。cpi水平应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不宜过度上涨或下降。

  cpi下降意味着什么意思?

  cpi下降表现为消费品物价下跌,人们的购买力上升,福利水平也会提高。但和其过度上升是相反,对生产者会产生不利影响,使其利润下跌,生产积极性受挫,会减少供给,从而会减少工人雇用量,失业率上升。

  从短期来看,价格往下走对消费者有利,但如果持续时间过长,会造成企业不景气,影响收入增长,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

  cpi指数对于股票,通常来说,物价上涨,股价上涨;物价下跌,股价也下跌。

  理论上讲,cpi与股市涨跌不存在函数关系,但确实能通过资金面的供求关系影响到股市。

  cpi的持续上涨将引发股市结构性调整。cpi的持续上涨也提示股市投资者警惕资产价格风险。一般而言,当cpi持续上升时,投资方向会转向股市这样高回报的投资市场。

  cpi指数发布时间

  国家统计局发布cpi的时间,月度一般在月后13号左右,季度、年度则延至月后20号左右。中国香港cpi公布时间为下月20-23号左右,中国台湾地区每月cpi公布时间为下月初5-8号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