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分别是多少 怎么计算的

2022-09-18 13:07:41 外汇天眼
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也都希望自己能从容地老去,自给自足,不成为子女和社会的负担。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会去购买养老保险,那么,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分别是多少?上班族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也都希望自己能从容地老去,自给自足,不成为子女和社会的负担。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会去购买养老保险,那么,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分别是多少?

上班族的社保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缴费的,个人只需要缴纳少部分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用,大部分保费都由单位承担。其中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单位缴费比例16%,个人缴费比例8%,单位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全部进入到养老保险统筹账户当中,个人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全部进入个人账户当中。

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要求为15年,只要养老保险的最低累计缴费年限达15年,那么退休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了,至于养老金能领取多少,可以参照全国统一的养老金计算公式: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通过以上公式可以看出,影响养老金的因素比较多,例如退休地社会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退休年龄等都是影响养老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