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的区别 可不可以双重待遇

2022-07-21 14:13:25 外汇天眼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很多人都有参与了,它可以保障用户年老后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为了增加保障,有的消费者还会再购买社保,那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的区别是什么,两者可不可以双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很多人都有参与了,它可以保障用户年老后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为了增加保障,有的消费者还会再购买社保,那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的区别是什么,两者可不可以双重待遇,下面来看答案。

1、险种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单指养老保险,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保、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五种;

2、缴费主体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般是除职工社保以外当地户口农村居民、青年学生、低保户等缴纳的,社保由单位在职员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缴纳;

3、缴费方式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费用是固定的,个人全额缴纳。而社保是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的,而且单位缴纳大部分,职工只交一小部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不可以进行双重待遇,如果两个都缴纳了,那么到最后报销的时候也只能选择一个进行报销。而且在退休时也只能二选一,保留一份,按保留的这份的标准领取养老金。所以每个人在退休的时候最多也只能领取一份养老金。

职工社保退休时的养老金比城乡居民养老金高很多,退休后每年涨的养老金也很多。职工社保通常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捆绑的,职工医保报销待遇可观很多,因此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缴纳职工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