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怎么查询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明细 通过这些方式来查询

2022-09-16 15:23:48 外汇天眼
养老保险是很有必要参加的,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养,但养老保险缴费期限也比较长的,所以有的用户会定期查询一下缴费明细,那么怎么查询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明细

养老保险是很有必要参加的,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养,但养老保险缴费期限也比较长的,所以有的用户会定期查询一下缴费明细,那么怎么查询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明细?

一、个人养老保险一定要交吗

个人养老保险分为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种,是否要交需要分情况讨论。

1、职工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是面向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属于强制保险,必须要交。缴费的形式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并且负担缴费基数的不同比例。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面向的则是非在职人群,比如学生、自由职业、暂时没有参加工作的人等,是以个人的名义来参保的,属于自愿参保原则,可根据个人自行决定。

二、怎么查询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明细

1、社保经办中心查询

参保人可以到所在城市的社保经办中心查询,查询的时候切记携带上身份证等资料。

2、电话查询

参保人可以拨打12333,这是全国统一的社保查询热线,向电话客服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社保号等,即可查询社保缴纳情况。

3、支付宝查询

进入支付宝中的城市服务,也可以找到社保查询的通道,在页面中填写完个人信息,即可查询到个人养老保险的缴费明细。

三、个人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以拿

个人养老保险时需要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办理好退休手续的情况下,才可以领取。

1、正常退休

目前,我国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为男性达到60周岁,女性达到50周岁。

2、提前退休

同时,我国具有提前退休的政策,只要满足要求,是可以办理提前退休的:比如从事部分高危行业的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群等,一般男性达到55周岁,女性达到45周岁即可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