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俄罗斯将利率下调至战前水平,着眼于卢布和经济

2022-06-13 14:53:05 外汇天眼
  俄罗斯央行将利率降至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水平,因为卢布仍面临升值压力,经济受到制裁影响。
  在两周前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大幅下调之后,政策制定者在周五的预定会议上再次将

  俄罗斯央行将利率降至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水平,因为卢布仍面临升值压力,经济受到制裁影响。

  在两周前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大幅下调之后,政策制定者在周五的预定会议上再次将基准下调,这次从 11% 降至 9.5%。彭博社对 23 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大多数人预测降幅较小,为 100 个基点。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考虑降低关键利率的必要性。” 州长 Elvira Nabiullina 将于下午 3 点开始在莫斯科回答问题。

  连续第四次下降也是宽松周期中最小的一次,该周期利用了卢布大幅反弹后通胀放缓的优势。随着利率现在从战后的峰值大幅下降,人们越来越关注为消费者提供救济和扭转受衰退打击的经济,尤其是在贸易中断可能给价格带来新风险的情况下。

  “经济正在萎缩,情况会变得更糟,”莫斯科洛克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德米特里·波尔沃伊(Dmitry Polevoy)在宣布之前表示,他在周四下调了他的预期,并预测削减至 9%-9.5%。“信贷需求低迷,银行体系重新站稳脚跟,卢布无节制升值,但按历史标准衡量,实际利率仍处于高位。”

  根据 Polevoy 的说法,如果最糟糕的通胀担忧没有成为现实,那么关键利率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达到 8%。央行预计要到 2024 年才能实现其 4% 的目标。

  彭博经济学说...

  “随着库存减少,价格压力仍有回升的风险。俄罗斯生产商将需要为一些关键部件寻找替代供应商,而家庭可能会因国内替代外国消费品而面临更高的成本。”

  ——斯科特·约翰逊。完整分析请点击这里

  受资本管制保护的消费支出低迷和卢布不断上涨,有助于在价格剧烈但短暂的上涨后控制通胀。

  当局现在需要重振国内需求,以平衡推动货币反弹至接近四年来最强劲水平的大宗商品出口。除了降息,央行还一直在放松资本管制的螺丝,以缓解卢布的压力。

  尽管如此,尽管 5 月份的年度通胀率下降了近 17%,但风险依然存在。为惩罚战争而实施的贸易限制增加了短缺的威胁,而为绕过制裁而改变运输路线增加了成本。

  FINAM 经济学家 Olga Belenkaya 表示:“如果新进口或进口替代不足,那么供应短缺对通胀的影响可能大于需求减少对通胀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