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管制的内容是怎样的

2021-01-05 15:09:17 外汇天眼
外汇管制是一国为了保证本国经济的发展,维持对外经济交往的正常进行,而对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付、存汇和汇兑交易与活动的行政手段和方式进行强制限制的一种政策措施。

具体来

外汇管制是一国为了保证本国经济的发展,维持对外经济交往的正常进行,而对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付、存汇和汇兑交易与活动的行政手段和方式进行强制限制的一种政策措施。

具体来说,育一国实施外汇管制的主要目的如下:(1)改善本闰国际收支,防止巨大倾向的结构性逆差和pq国际储备的大足流失:(2)维持本国货币汇率,防止不利于本国经济的汇率变动,特别是货币贬值(3)防止破坏性资本流动和流出,使本国实体经济急剧变动。总之,外汇管制的基本目的是避免或减缓国内经济受到外来冲击。一、经常项目交易的外汇管制。

贸易外汇收支是一国外汇收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往往改为外汇管制的重点。贸易外汇管制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出口外汇管制

政府一般规定,出口人员必须将出口收入的外汇收款人按照官方汇率通过指定的银行汇款,以便政府集中宝贵的外汇资源,以满足对闰民经济影响的重要部门的外汇需求。有时候.政仔为了鼓励出口,还允许出口商保留部分外汇.既可用于自己的进口,也可以以较高的汇率在自由市场上销售。

2.进口外汇的管制

一般情况下,购买进口货物需要经过外汇管理局的审核批准.政府可以对其认为不太重要的产品进口给予批准。有时候,政府会要求一些产品的进口商在购买外汇时另外缴纳外汇购买税,变相提高牛汇汇率,增加进口成本;或者要求进口商提前在银行存入足够的进口货款.银行不支付利息.提高进口商的资金成本;或者要求进口商先获得国外提供的出口俏贷等。此外,政府对均汇还以采取数量控制.如按年度规定购汇额度。对非贸易的外汇收支.通常也可参照上述方法.如外汇税、数量控制等予以管制。

二、资本管创

资本流动是非实体经济活动。它有所谓的虚拟性。此外,它的流动规模大,速度快。它是可逆的。因此,它对实体经济有很大影响。因此,政府对资本流动和相应的结汇和售汇的控制往往更加严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会员国取消常规账户交易的外汇管制,但资本管制没有规定。一般来说,先放松经常项目交易的外汇管制,再放松资本管制。

资本管制包括流动管制和流出管制和相应的外汇交易限制。流动管制主要限制非居民从事某些行业,如国防工业和房地产行业的直接投资,以及购买本国证券和相应的结算。流出什制的表现主要是限制本国居民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以及相应的购汇。除了对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的交易实行管制外.政府有时还对贵金属和货币的携带出人境予以限制。

(三)汇率管制

汇率管制的表现是政府以行政手段来规定和维持汇率水平,形成所谓的官方汇率.有时为了鼓励和限制某些项目的外汇收支.还会设定多种汇率.形成复汇率制度。

上面文章就是有关外汇管制的知识,在外汇知识中还是很重要的,希望外汇投资者可以好好的学习一下,更好的进行外汇交易,获得丰厚的利益。(更多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