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外汇套期保值?套期保值和对冲有什么区别?

2021-04-08 09:59:44 外汇天眼
  套期保值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规避风险,让投资交易更加稳健也是投资者必须要做的,但对于新手投资者来说,可能对于套期保值的概念并不太了解。本文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下什么是套

  套期保值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规避风险,让投资交易更加稳健也是投资者必须要做的,但对于新手投资者来说,可能对于套期保值的概念并不太了解。本文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下什么是套期保值,以及套期保值和对冲的区别是什么。

外汇套期保值

  什么是外汇套期保值?

  外汇套期保值就是利用外汇期货交易,确保外币资产或外币负债的价值不受或少受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也就是利用外汇期货交易,确保外币资产或外币负债的价值不受或少受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

  为了在货币折算或兑换过程中保障收益锁定成本,通过外汇衍生交易规避汇率变动风险的做法叫套期保值。外汇远期合约是进行套期保值的最基本的金融衍生工具之一。其优点在于:当金融体系不完备、运行效率低下时,它是成本最低的套期保值方式。原因是交易相对简单,不需要保证金,涉及资金流动次数少,公司决策方式简明等。

  外汇汇率套期保值的方式可分为,多头套期保值和空头套期保值。多头套期保值方法适用于国际贸易中的进口商和短期负债者,目的是防止负债或应付货款的外汇汇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失。空头套期保值多用于国际贸易中的应收款。给外国附属机构贷款,如果用外汇支付的,也可利用空头套期保值方法来避免或减少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

  从会计角度理解,套期保值是企业为规避风险,指定一项或一项以上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预期抵销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由此,套期保值划分为三类,即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

  因为套期保值成本的存在,会导致不完全套期保值。交易机制的存在是会导致不完全套保的原因之一,套期保值者会在交易手续费和套保收益之间权衡,会在现货头寸和期货头寸上进行匹配,如果因为保证金水平过高、手续费过高而不能及时采取套保策略,或因为期货市场持仓限额的约束,不能满足所申报的套期保值额度,套期保值效果必然不如意。

  套期保值的实质其实就是用较小的基差风险代替较大的现货价格风险。所以,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套期保值策略是不能够实现完全对冲的,在一些特殊情境下,例如在股灾期间,由于股票市场暴跌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冲击太大,对冲动作过猛,也会导致套期保值成本增加,不完全套保是自然的现象。

  套期保值和对冲有什么区别?

  1、目的不同: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在期货市场上中对冲和套期保值是两个不同的专业术语,套期保值简称套保,指的是利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共性来达到规避风险、稳定收益的目的。

  2、盈亏不同:对冲则就是简单的指盈亏相抵,对冲交易就是指在市场上同时进行两笔行情相关但方向相反、数量相同,最终盈亏相抵的两笔交易。对冲其实就是一种“平仓”。

  3、规范不同:对冲和套期保值有相似的地方,两者都是规避风险的方式,但是两者也存在着很大的区别。从对象上来看,套保的是现货中远期合约,而对冲的对象则是未来的现货价格。其次,从规避风险的效果来说,对冲交易远远不如套期保值,尽管对冲也可以实现风险规避,但是并不能达到保值的目的。

  关于套期保值的问题,外汇天眼介绍了什么是套期保值,以及套期保值和对冲的区别有哪些。总之而言,套期保值就是用较小的基差风险代替较大的现货价格风险,这个概念虽然好理解,但要真正做好也并非易事,投资者需要多加实践个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