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外汇局?

2021-03-03 17:38:28 外汇天眼
中国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金融机构,是中国人民银行管理的国家局副部级直属机构,主管外汇收支、外汇买卖、贷款、汇款、国际结算、外汇和外汇市场等

中国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金融机构,是中国人民银行管理的国家局副部级直属机构,主管外汇收支、外汇买卖、贷款、汇款、国际结算、外汇和外汇市场等业务。内置七个职能部门和党委:综合司、国际收支司、经常项目管理司、资本项目管理司、管理检查司、储备管理司和人事司(内部审计司)。

在实行外汇保留制度的基础上,产生了调整外汇的需求。因此,从1980年10月开始中国银行开展外汇调整业务,允许持有外汇的公司将多馀的外汇金额转让给不足的公司。今后,外汇调整的对象和范围逐渐扩大,最初只限于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的外汇,然后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海外捐赠的外汇和国内居民的外汇。调整外汇汇率,根据国家规定在官方汇率上增加一定幅度,1988年3月开放汇率,买卖双方根据外汇供求情况协商,中国人民银行适度介入市场,通过制定外汇调整用汇率指导序列引导调整外汇的用途(或外汇市场准入),市场调整的作用越来越强。

为了改革统一收集的外汇分配制度,调动创业者的积极性,扩大外汇收入,改善外汇资源分配,从1979年开始实施外汇保留方法。外汇应该由国家集中管理、平衡和集中。外币分为贸易和非贸易。应区别不同情况,为创汇场所和企业预留一定比例的外汇,解决发展生产、扩大业务所需物资的进口。外汇保留的对象和比例由国家规定。保留外汇的用途必须符合国家规定,保留外汇的公司不需要自己使用外汇,可以通过外汇调整市场向需要外汇的公司出售。保留外汇的范围和比例逐渐扩大,指令性计划分配的外汇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