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外汇市场,有什么作用?

2021-03-03 17:38:25 外汇天眼
外汇市场是分散在世界各地交易货币和有价证券的金融市场。国际上,由于贸易、投资、旅游等经济交易,货币收支关系就会发生。但是,各国的货币制度不同,为了在海外支付,首先必须用本

外汇市场是分散在世界各地交易货币和有价证券的金融市场。国际上,由于贸易、投资、旅游等经济交易,货币收支关系就会发生。但是,各国的货币制度不同,为了在海外支付,首先必须用本国的货币购买外币,另一方面,从海外收到外币支付证明书也必须兑换成本国的货币,在国内流通。这样,本国货币和外国货币的币的兑换问题。两国货币的比价称为汇率或汇率。

西方国家和中国央行为了落实外汇政策,影响外汇汇率,经常买卖外汇的机构。所有买卖外汇的商业银行、专门从事外汇业务的银行、外汇经纪人、进出口商,以及其外汇市场供需商都经营各种现汇交易和期货交易,这一切外汇业务都构成了外汇市场。

指以外国货币表示,为各国普遍接受,可用于国际债权债务结算的各种支付手段。它必须具有三个特点:可支付国货币表示的资产)、可获得性(必须是在国外可补偿的债权)和可交换性(必须是可以自由交换为其他支付手段的外币资产)的三个特征。

广义外汇是指一国所拥有的所有外币所表示的资产。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定义,外汇是货币当局(中央银行、货币管理机构、外汇基金、财政部)在国际收支平衡出现逆差时,能够以银行存款、国债、长期政府债券等形式取得的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