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美元指数?

2021-02-18 10:08:12 外汇天眼
美元指数仍然是一个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的名词 ;但是 对于 汇市 业界 ,这是一个必须要理解的概念 。今日外汇天眼(fxeye.org)就带你去了解美元指数 !
什么是美元指数?

美元

美元指数仍然是一个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的名词 ;但是 对于 汇市 业界 ,这是一个必须要理解的概念 。今日外汇天眼(fxeye.org)就带你去了解美元指数 !

什么是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类似于道琼斯指数,显示了美股的综合情况。它是综合体现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汇率的指标,用于衡量美元对整体货币的汇率波动程度。该指标通过计算美元和选定货币组合的综合变化率,衡量美元的强势程度,从而间接地反映出美国出口竞争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化。

美元指数的来历背景 。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浮动汇率取代了固定汇率。此后 ,外汇交易进入市场化 阶段 ,外汇市场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 、最活跃的金融市场 ,也是当今 世界上最 具流动性 的市场 。在当今世界货币 中,美元是最强势的货币 ,各国外汇储备中最主要的是美元 ,在国际市场上,绝大多数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美元的走势、涨跌是所有交易者最关心的事情。此时需要一个指标来反映美元在外汇市场的总体状况,也就是美元指数。

作为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汇率状况的综合指标 ,美元指数被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系列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 。美元指数的上涨表明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汇率上涨,也就是美元上涨,国际主要商品以美元估值,相应的商品价格也会下跌。在被全球交易员、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视为汇率基准的美国洲际交易所(ICE)上市交易的美元指数期货。因此,理解美元指数对外汇交易是非常必要的。

美元指数成分货币占比

首先 ,让我们来看看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货币的比例 。首先 ,超过50%的是欧元 。这是为什么呢?

理由很简单 ,因为欧盟地区有超过15个国家使用欧元 ,而且使用得最多 ,而欧元也被认为是全球第二 大储备货币。排在其后的还有英镑等货币 。

美元指数对外汇交易的影响

由此可见 ,美元与欧元 、日元 等货币的关系密切 ,美元指数的动向与对应货币基本相反 ,美元指数下跌表示美元价值与其他所有货币的平均值相比下跌 (美元 变弱 ),美元指数的上升表示该货币与其他所有货币的平均值相比上升 。那么 ,有必要关注这个指数吗?答案是肯定的。

回答是肯定的,因为美元指数有助于我们对市场基本面的长期分析,特别是关注经济周期的时候。另外该指数也能被用来寻找关联市场间背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