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英国央行保留进一步加息可能

2023-11-08 14:10:25 外汇天眼
继美联储按兵不动后,英国央行也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暂停加息。当地时间11月2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利率水平维持在5.25%的高位不变,这也是英国央行继9月暂停加息后,又一次按
继美联储按兵不动后,英国央行也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暂停加息。当地时间11月2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利率水平维持在5.25%的高位不变,这也是英国央行继9月暂停加息后,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符合市场预期。
当前,英国通胀上行压力的缓解成为英国央行决定暂停加息的重要影响因素。英国央行表示,当前物价上涨的速度正在减缓。而高利率有助于降低通胀率。英国的通胀率已经从2022年11%的峰值下降到2023年9月的6.7%。预计通胀率今年将进一步下降,明年将继续朝着2%的目标下降。
英国央行强调,尽管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远高于2%的目标,但预计将继续大幅下降,到2023年四季度降至4.75%,2024年一季度降至4.5%,2024年二季度降至3.75%。预计这一下降是受到能源、核心商品和食品价格通胀下降的影响。而根据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最新的预测,到2025年底,英国CPI将回到2%的目标。此后,随着经济疲软程度的加剧,国内通胀压力降低,通胀水平将降至目标水平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国央行继续选择暂停加息,但其内部对于该决定依然存在分歧。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的投票结果,是以6比3的票数决定将利率维持在5.25%。而3位投出反对票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则倾向于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5.5%。
英国央行表示,鉴于自本轮紧缩周期开始以来利率大幅上升,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限制性的。在这次会议上,关于是上调还是维持利率的决定再次得到了微妙的平衡点。一方面是在潜在的通胀压力可能更持久的情况下,政策收紧力度不够;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尚未出台的政策的影响,政策收紧力度过大。
在6位投出赞成票的委员看来,自9月的会议以来,英国GDP增长减弱,劳动力市场放松。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最新预测表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限制货币政策的立场可能是有保证的,以使通胀可持续地回到2%的目标,并且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上调。其中一位委员认为,政策过度紧缩的风险在持续累积。
而3位倾向于继续加息的委员则认为,虽然经济活动有所减弱,但实际家庭收入继续增加,产出的前瞻性指标仍然是积极的。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对紧张,工资增长和服务价格的通胀指标仍然偏高。因此,有证据表明通胀压力将更加持久。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提高利率是必要的,以解决更深层次的通胀持续存在的风险,并在中期将通胀率带回可持续的目标。
类似具备较大分歧的投票结果也曾出现在英国央行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在9月决定暂停加息,结束了此前14次的连续加息。而当时的货币政策会议的投票结果为5票赞成4票反对。投出反对票的4人一致认为应当继续加息25个基点。
由此可见,尽管英国央行最终选择暂停加息,但其内部的分歧依然较大,这为英国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路径调整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在连续加息后,英国经济下行压力已经明显增强,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英国央行并不打算因经济面临放缓乃至衰退,而彻底结束当前的紧缩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决策者们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了近期英国GDP增长的疲软,潜在供应增长的持续疲软以及之前财政支持政策的结束。根据英国央行的判断,预计英国2023年三季度GDP将持平。而一些有关当前产出和订单的商业调查显示,英国四季度GDP或将出现下滑。
尽管面临经济增长前景的挑战,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英国央行并未放弃继续维持高利率水平以抗击通胀的决定。英国央行强调,将密切关注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利率,并且将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高利率,以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
“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密切监测持续通胀压力和整体经济弹性的情况,包括一系列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潜在紧张程度、工资增长和服务价格通胀的指标。货币政策将需要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足够的限制性,以使通胀率在中期可持续地回到2%的目标,这符合委员会的职责范围。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最新预测表明,货币政策可能需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如果有证据表明通胀压力持续加剧,就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英国央行表示。
由此可见,英国央行在暂停加息的同时,依然强调了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并且可以预见的是,即便英国央行停止加息,但短时间内仍会把利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以继续对抗高企的通胀。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现在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正在观察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可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限制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