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中国的外汇储备2020多少?全年外汇储备总量走势升还是降?

2021-01-23 09:45:12 外汇天眼
中国的外汇储备2020多少?全年外汇储备总量走势升还是降?,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上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上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

中国的外汇储备2020多少?全年外汇储备总量走势升还是降?,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上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上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外汇收支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银行涉外收付款顺差1169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2019年末上升108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2020年,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央视新闻)

  外汇储备(Foreign Exchange Reserve)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并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国货币的外汇资产。通常状态下,外汇储备的来源是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集中到本国央行内形成外汇储备。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如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等。主要用于清偿国际收支逆差,以及当本国货币被大量抛售时,利用外汇储备买入本国货币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该国货币的汇率。

  外汇储备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第二,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第三,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第四,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