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是什么 反向波动

2021-01-15 17:11:38 外汇天眼

  在讨论外汇投资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注意到两个名词,那就是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这两者在多数的文章中是放在一起进行应用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将从外汇储
  在讨论外汇投资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注意到两个名词,那就是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这两者在多数的文章中是放在一起进行应用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将从外汇储备是如何形成的着手,仔细分析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

  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是什么?
  外汇储备与人民币的关系在于反向波动,也就是说外汇储备长期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长期降低会导致人民币贬值。这是因为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多,相当于本币的购买力增强,导致本币的需求量增加,根据需求和供给的关系,本币将会有升值的趋势,反之就是在国际市场不具备明显的竞争力,货币贬值。
  在市场中,企业对外出口,换来了美元,但手里的美元不能买原料不能买机器,也不能直接投资,只好拿去银行换成人民币。而银行从企业集中了大量美元外汇,也不能用来放贷赚钱,就拿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卖掉。这样长久以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外币就会越来越多,外汇储备也就相对应地增长了,这就是外汇储备的由来。
  而人民币汇率就是外币直接兑换人民币的价格,它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本国外汇储备数额增减的速度。一般来讲,人民币货币汇率稳定,外国投资者能够稳定的获得利息和红利收入,有利于国际资本的投入,从而有利于促进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反之,本币汇率不稳,则会引起资本外流,使得我国外汇储备减少。
  因而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多,相当于本币的购买力增强,这样投资者更愿意持有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