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通货膨胀和汇率、利率之间有什么关系?

2020-12-11 17:11:18 外汇天眼
  通货膨胀指的是市场的经济行情,而外汇的投资离不开对市场行情走势的分析,同时汇率和利率又是与外汇紧密相连的东西。
  利率、汇率及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
  1、利率与

  通货膨胀指的是市场的经济行情,而外汇的投资离不开对市场行情走势的分析,同时汇率和利率又是与外汇紧密相连的东西。

  利率、汇率及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

通货膨胀和汇率、利率之间关系

  1、利率与汇率的关系

  当利率上升时,信用紧缩,贷款减少,投资和消费减少,物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促进出口,减少外汇需求,增加外汇供给,促使外汇汇率下降,本币汇率上升。与利率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时,信用扩张,货币供应量(M2)增加,刺激投资和消费,促使物价上涨,不利于出口,有利于进口。

  利率水平对于外汇汇率的影响是通过不同国家的利率水平的不同,促使短期资金流动导致外汇需求变动。如果一国利率提高,外国对于该国货币需求增加,该国货币升值,则其汇率下降。当然利率影响的资本流动是需要考虑远期汇率的影响,只有当利率变动抵消未来汇率不利变动仍有足够的好处,资本才能在国际间流动。

  汇率变动对利率的影响也是间接地作用,即通过影响国内物价水平、影响短期资本流动而间接地对利率产生影响。

  2、通货膨胀与汇率的关系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通货膨胀,如果本国通货膨胀率相对于外国高,则本国货币对外贬值,外汇汇率上升。

  3、利率与通货膨胀的关系

  根据与通货膨胀的关系,利率可分为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是指没有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利率,也就是借款合同或单据上标明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已经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利率。

  通常可用费雪方程式表示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的关系,即:

  式中,为名义利率,为实际利率,为预期通货膨胀率。根据费雪方程式,费雪效应是指通货膨胀预期导致名义利率上升的现象,是从名义利率和预期通货膨胀率关系的角度分析。

  4、三者之间的关系

  通货膨胀、利率、汇率三者是互为因果、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通常我们所说的“通货膨胀软着陆”就是适度的提高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减少市场上的人民币,同时保障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的发行量要低于GDP的增长速度,慢慢将通货膨胀消于无形,实现经济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