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国际直接投资是什么意思?

2021-03-24 14:09:23 外汇天眼
国际直接投资亦称“对外直接投资”。一国投资者为了实现持续利益而投资本国以外的企业,实施对该国外企业的经营管理有效影响和控制的经济活动。它不仅包括上述两个经济实体之

国际直接投资亦称“对外直接投资”。一国投资者为了实现持续利益而投资本国以外的企业,实施对该国外企业的经营管理有效影响和控制的经济活动。它不仅包括上述两个经济实体之间的初始交易,还包括所有附属企业之间的后续交易。由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权通常受股票比例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以拥有海外企业10%的股票为国际直接投资的最低标准,但一些国家认定其他证据不是股票比例对外国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效影响。根据中国直接投资的统计,直接投资是指中国企业、集团等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等形式向国外及港澳台进行投资,集中精力控制外资企业经营管理权的经济活动。

国际直接投资相对于其他投资而言,具有实体性、控控制性、渗透性和跨领域性。

具体表现在:

(1)国际直接投资是长期资金流动的主要形式。与短期资本流动不同,投资者应该在国外拥有企业实体,直接从事各种业务活动。

(2)国际直接投资主要表现为资本的国际转让和经营资本的国际流动两种形式,即货币投资和实物投资。

(3)国际直接投资是为了控制企业的经营,不同于间接投资。在企业中,他通过参与和控制经营权而获益。当代国际直接投资的特点是:规模扩大,由单向流动向双向流动,发展中国家国际直接投资活跃,区域内相互投资不断扩大,国际直接投资部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跨国收购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重要形式。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