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英国退欧对中国的影响,英国退欧对欧盟经济有什么影响?

2021-03-23 17:50:22 外汇天眼
  英国脱欧指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计划。2013年1月23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英国退欧不仅仅是英国本身的事情,同时也影响到国

  英国脱欧指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计划。2013年1月23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英国退欧不仅仅是英国本身的事情,同时也影响到国际形势,本文就介绍下英国退欧对中国的影响,以及英国退欧对欧盟经济的影响。

英国退欧对中国的影响

  英国退欧对中国的影响

  长期来看,正在经历转型的中国经济可能并不会感受到英国退欧的影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对界面新闻表示:“中国经济在中长期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主要还是看国内因素。”

  但在短期内,英国退欧的影响仍可能波及中国金融市场。首先是外汇市场,退欧将使得投资者涌向美元,导致美元汇率走高,从而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下行压力。

  另一个可见的影响在于债市。由于投资者在退欧公投之前避险情绪明显上升,德国等国家国债收益率当前已经跌至负区间。如果英国决定退欧,将会使国外的债券收益率进一步降低,从而对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造成影响。

  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是其对于全球性经济造成的冲击却是谁都逃不开的。对中国来说,中英双边贸易只占中国总贸易额的2%,不是中国对外经济最重要的部分。但是英国退欧将对欧盟(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以及世界的需求与信心产生负面影响。经济学人智库预测在未来的18个月里,英国退欧将给世界造成2000亿美元的损失。这意味着中国本已趋弱的外贸出口很难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提振。预期英国与欧盟在2019到2020年以前将不会达成任何新的贸易协定。

  中国对外投资将会受到影响。近年来,英国从中国吸引了大笔投资,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各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第一是卢森堡)。中国公司在英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30亿美元。如果英国资产贬值,投资英国房地产的中国公司都将面临亏损,由此可能会引发中国国内对这些投资决策的批评。随着避险情绪的不断升温,中国投资者对于原先计划好的投资项目可能会愈发紧张,包括正在讨论中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高速公路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些项目。

  英国退欧对欧盟经济影响

  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并不亲密,也不是欧元区成员,不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加入欧盟47年,在欧盟集团并不是“实权派”。在欧盟内影响力不如德法,自2017年开始英国经历了3任首相,2次大选,3次脱欧延期,3次脱欧协议被否决。正式在欧盟内的不受重视让欧盟萌生退意,英国脱欧过渡期将延续到年底,期间英国还享有欧盟待遇。英国的2019年的GDP大约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五。退出欧盟以后对英国经济影响很大,很有可能退出前五位,而英国唯一出路就是依靠美国,欧盟核心将彻底把控在德法手中,英国将保持欧洲大陆均势为传统外交政策。

  在国际政治中英美关系将无疑是最重要的,英欧关系,中英关系,这些都将是英国的必将面临的课题。但也必须要指出的是英国的退出将进一步削弱欧盟,甚至可能导致欧盟加速瓦解。欧盟内部民粹主义抬头,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分离主义愈演愈烈才是对欧盟影响最大的。

  可以看到英国退欧对中国的影响是有的,但投资者们也不必过于慌张,总体上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英国退欧对欧盟经济产生的影响也不大,毕竟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并不亲密,但英国退欧对于英国自己的经济发展则有比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