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经常项目可兑换

2021-03-22 17:16:02 外汇天眼
国际金融常用词汇,常规项目可兑换是指一个国家不限制常规项目的国际支付和转移,不得实行歧视性货币安排或多重货币制度。本国居民可以在国际收支的频繁交易中自由将本国货币兑

国际金融常用词汇,常规项目可兑换是指一个国家不限制常规项目的国际支付和转移,不得实行歧视性货币安排或多重货币制度。本国居民可以在国际收支的频繁交易中自由将本国货币兑换成必要的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经常项目可兑换性作了明确的定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中对基金成员国在可兑换性方面应承担的义务作了具体的规定:

(l)避免限制频繁付款,在没有基金组织同意的情况下,会员国不得限制国际频繁交易和资金转让。

(2)不得采取歧视性货币措施或多种汇率措施。歧视货币措施主要是指双方的支付安排,可能导致对非居民转让的限制,以及多种货币的交易方式。

(3)兑换由外国持有的本国货币:任何成员国均有义务购买其他成员国持有的本国货币,但必须由要求兑换货币的国家证明。经常项目可兑换是指一国成为IMF协定第八条款国之后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1996年12月,中国宣布接受国际货币组织第八条,实现人民币常规项目的可兑换。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