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MLF与逆回购的区别,逆回购到期是什么意思?

2021-03-17 18:12:43 外汇天眼
  经常留意财经新闻的投资者都会注意到MLF与逆回购。一般来说央行会根据投资市场的情况,来公布MLF与逆回购的有关政策,很多投资者对此的了解不多。本文就给大家具体解释下ML

  经常留意财经新闻的投资者都会注意到MLF与逆回购。一般来说央行会根据投资市场的情况,来公布MLF与逆回购的有关政策,很多投资者对此的了解不多。本文就给大家具体解释下MLF与逆回购的区别,以及逆回购到期是什么意思。

22222.jpg

  MLF是什么意思?

  MLF指中期借贷便利,于2014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逆回购从本质上来讲是属于一种短期贷款,央行逆回购,就是指央行作为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借给一级交易商,一级交易商就是资金的融入方,需要将有价证券质押给央行,到合同约定期时,央行再把有价证券卖给资金融入方,资金的融入方支付央行本金和利息。

  其实逆回购从本质上来讲是属于一种短期贷款,就是现在把资金借给别人,别人将自己的证券抵押给你,这个过程可以获得固定的利息,到期之后你再证券卖出借款方,可以一次性还本付息。新闻常报道的央行逆回购,就是指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出资购买一级交易商的有价证劵,购买有价证劵后央行就享有证券质押权,到了约定的时间央行再将持有的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在此交易过程中央行可以获得利息。央行逆回购其实就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种货币政策,如果市场缺钱了,那么央行就将资金放到市场上流通,这就是属于逆回购。

  MLF与逆回购的区别

  MLF与逆回购都是央行常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两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1、MLF与逆回购的操作方式不同

  MLF即中期借贷便利,发放方式主要为质押借贷,简单理解就是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让银行贷款给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央行逆回购一般指中央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再卖给交易商。

  2、MLF与逆回购的借款时间不同

  MLF是中期操作,发放期相对较长,大概为3至6个月。逆回购属于短期操作,逆回购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

  总体来说MLF与逆回购的效果是类似的,但前者的期限较后者要更长,MLF属于新型的非常规货币工具。

  MLF和逆回购这些都属于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当MLF或逆回购周期结束之后行业可以选择重复前一次的行为,这就叫做续作。比如说本次的1765亿元MLF在本周一就到期了,央行如果再次发放MLF就是央行续做,但是由于本次MLF结束后央行选择了做逆回购,所以市场就称之为未续做。

  逆回购到期是什么意思?

  回购到期时,是由基金的接管人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并且支付相应的利息。逆回购是指投资者将资金交给投资者,收取证券作为抵押品,将来在收回本金和利息时解除证券抵押的交易。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证券交易的当事人买卖的证券必须是依据法律发行和交付的证券。如果不是依据法律发行的证券则不可以进行买卖。

  逆回购是指资金出资方将资金交给资金需求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物,未来收回本金和利息,取消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例如央行逆回购是指央行从一级交易商处购买有价值的证券,并同意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值的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

  本文重点介绍了MLF与逆回购的区别,以及逆回购到期是什么意思。可以看到MLF与逆回购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但MLF与逆回购都是央行常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大家可以根据前面的内容对于这两种工具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