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央行基准利率是多少?

2021-03-17 09:58:18 外汇天眼
  对于投资外汇或者投资股票的人来说,经常会跟银行打交道,一旦跟银行打交道,就可能会接触一些金融词汇,比如说基准利率就是经常会接触到或者听说的一个词汇,只不过有很多人对这

  对于投资外汇或者投资股票的人来说,经常会跟银行打交道,一旦跟银行打交道,就可能会接触一些金融词汇,比如说基准利率就是经常会接触到或者听说的一个词汇,只不过有很多人对这个基准利率并不是很了解,那么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基准利率的意思。

  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备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不管是其他的利率水平还是金融资产价格都要根据这个基准利率水平来进行确定。

  简单来说就是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之一,有了这个基准利率,对融资者来说可以作为衡量融资成本的参考,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计算投资收益的重要参考,包括对管理层来说也是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考,所以,某种层面上可以认为利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核心就是基准利率。

  在中国,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以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国家有英国的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美国的美国联邦基准利率(FFR)、日本的东京同业拆借利率(Tibor)、欧盟的欧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等;以回购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国家有德国(1W和2W回购利率)、法国(1W回购利率)、西班牙(10D回购利率)。

  一般普通民众把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指标,银行则是把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

利率历次调整一览

  央行基准利率是多少?

  央行基准利率就是人民银行公布的商业银行存款,银行贷款以及贴现等业务的指导性利率。有了这个基础利率之后,但凡是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都可以在这个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上下浮动,贷款利率也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上下浮动。一般来说,存款利率在基础准利率的基础上都可为上下浮动10%,而贷款利率会在这个基础上上下浮动20%,而这个基准利率并不是固定的,一旦社会利率水平出现了变化,那么这个基准利率也会跟随着发生变化,具体的利率必须要以银行利率作为标准。

  我国的利率分三种:

  第一,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即基准利率,又称法定利率

  第二,商业银行对企业和个人的存、贷款利率,称为商业银行利率

  第三,金融市场的利率,称为市场利率。其中,基准利率是核心,它在整个金融市场和利率体系中处于关键地位,起决定作用,它的变化决定了其他各种利率的变化。

  想要投资外汇或者做一些投资事业的话,那么必须要清楚的了解这个基准利率,这样才会更利于投资盈利,毕竟要跟银行打交道,不了解这个基准利率很可能会受到影响,造成投资失利,所以大家还是要做一些基础知识的了解,这样会更利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