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货币市场基金有什么风险

2021-02-18 10:08:16 外汇天眼
本文外汇天眼(fxeye.org)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货币基金,下面来大家来一起看看。货币市场基金因其高流动性、安全性和稳定的收益而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市

本文外汇天眼(fxeye.org)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货币基金,下面来大家来一起看看。货币市场基金因其高流动性、安全性和稳定的收益而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没有风险。

首先是利率风险。与其他投资股票的基金不同,货币市场基金的净资产价值是固定的,衡量其业绩的标准是收益率,而收益率通常只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因此出现了收益风险。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这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处于45年来的最低点。现在看来,美联储近期并不打算调整利率,而在此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将继续微不足道。以此类推,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一旦成立,利率风险就不容忽视。

其次是资金转移的风险。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通常具有与银行存款非常接近的流动性,收益也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设立可能会引发银行存款的转移。这关系到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基金中如何定位。另外,由于证券市场与货币市场的相对波动导致资金流动,这是一种系统的、难以有效规避的金融风险,有赖于有关法律法规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领域的明确规定。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基金行业追求最高收益率时可能出现的违规风险也会出现在货币市场基金中。因此,完善行业自律和加强监管是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