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世界经济负重前行,经济局面如何主要看虚拟经济强弱

2024-01-31 14:20:49 外汇天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1%,较去年10月预测值高出0.2个百分点,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2%,与前值持平。
IMF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4.6%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1%,较去年10月预测值高出0.2个百分点,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2%,与前值持平。
IMF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4.6%和4.1%,欧元区为0.9%和1.7%,美国为2.1%、1.7%,印度均为6.5%。IMF预测,美联储、欧央行和英格兰央行政策利率在今年下半年之前将维持当前水平。此后,随着通胀接近目标水平,政策利率将逐渐下行。日本央行将维持总体宽松立场。
IMF这个预测是常态预测,事实上今年全球经济的重点并变量不在经济增速上,而在于虚拟经济部分,在于金融泡沫的稳定性。全球性的负债高增长与资产泡沫烂溢会支撑世界经济中长期走稳吗?显然是比较困难的,不仅比较困难还要直面危机,所以今年的世界经济平稳与否主要看大型经济体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的对冲关系。
目前美欧日等的资产高泡沫都在继续膨胀,因此当今的世界经济是头上顶着一个金融巨雷,胸口与背后却贴着“四平八稳”或“一帆风顺”。问题是全球负债已来到二战后最高峰周期,且继续高速膨胀,同时资产泡沫也来到了二战后最高峰,房地产、股市等资产都是如此,世界经济一面扛着巨额债务,一面被金融体系高速吸血,这种情况下会平稳发展吗?
这就好比一匹马,背上托着不断增加的重量,腹部还有吸血鬼在拼命吸血,这匹马能跑远吗?目前主要经济体为了让这匹马儿能够继续负重前行,主要依靠两种方法:一是加速技术革命,以技术革命带动产业调整;二是通过激进印钞给经济打激素。现在来看,技术革命进程已明显落后于债务增速,所以发达国家主要依靠周期性打激素来刺激经济增长,但激素计量也在几何式增长,这就令印钞游戏变得越来越危险,一旦被印钞游戏反噬,结局就是国家信用的全面跌落,所以美国当前在不断制造地缘危机来转嫁债务风险,用军事化来维稳美元霸权,这也意味着世界将再次进入军备竞赛时期,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未来五年的世界经济可能会比预想的要更加困难,期间还可能直面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的威胁,对此国内要多做一些准备。
目前中国率先进入与资产泡沫对抗的周期,在房地产泡沫之后,国内又在股市方面搞了一个扩容泡沫,导致A股市场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并陷入熊市,因此国内当前要对抗房地产市场与股市两大风险,而这一风险自然也会向地方债等风险传导,所以国内金融市场的问题比较严重,风险在走高,国内应早日平抑这些不稳定因素,在货币政策上适当放宽一点,但又要避免过度宽松。
目前国内的金融资本势力很强大,不仅能够在金融市场高速吸血,还敢在A股等市场与政策针锋相对地博弈,倒逼国内宏观调控政策被动大转向,以便金融资本后期再次大切蛋糕。因此在国内国际金融资本的双面夹击之下,国内不是金融开放速度越快越好,不是金融开放规模越大越好,而是越稳定越好,自主性越强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