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元:一个红与黑的世界

2021-01-21 12:17:08 外汇天眼
如果你在任何一个“机构”或者国企工作过,你都会发现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痛恨倚老卖老,劣币驱逐良币的机制,同时又把一点点所谓的“权力”用到了极致。在人格分裂的过程中,他们不自

如果你在任何一个“机构”或者国企工作过,你都会发现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痛恨倚老卖老,劣币驱逐良币的机制,同时又把一点点所谓的“权力”用到了极致。在人格分裂的过程中,他们不自觉地成为固化机制的一部分,但机制本身并没有因为他们的抱怨和咒骂而受到任何损害。

事实上,国际货币体系也是如此。在一个红与黑的世界里,“人做最残忍的事,却没有残忍的精神”。

自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你可以听到很多“去美元化”的声音,包括俄罗斯、欧盟以及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抛弃美元,另起炉灶。

然而,在金融市场上,真正卖美元的人很少。美元非但没有被打败,反而显示出王者归来的汇率走势。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和广义美元有效汇率指数都在上涨,突破了技术阻力位,强势美元成为国际金融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景观。

这就是美元的红与黑:美元一直“黑”,但“红”火不正常。

这种红与黑的矛盾格局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一方面,美元霸权一直不受欢迎,地缘政治冲突引发的大国对抗会使美元长期失宠;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美元的中期强势已经成型。有几个原因让我们相信,美元汇率走强就像美国股市走强一样,即使做空压力很大,也仍然有超出预期的上行势头。

首先,很少有人真的对钱有意见。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美元走强已成为共识。虽然这波升值有些晚,但力度也不弱。一旦长期被压制的美元升值共识成为现实,美元的走强在“预期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种趋势惯性。

这个时候,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美元的“口碑”好坏并不重要。

说白了,美元上行趋势很猛,做空美元要有“狠心”,要能承受真实损失,除了政府干预可能逆势,市场资金充当炮灰,进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可能性很小。

其次,没有比美元更好的选择了。

2014年是前所未有的嘈杂的一年。泰国军事政变、乌克兰危机、isis恐怖主义、苏格兰公投一波三折,地缘政治风险不断扩大。在嘈杂而危险的环境中,国际资本总是在寻找一个安静而稳定的避风港。

此时黄金黯然失色,似乎已经失去了避险资产的安全属性。只有以美债为代表的美元资产在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资本融通性等方面明显优越。再怎么玩世不恭,选择美元资产规避风险的行为还会继续增加。

另外,对手的弱势就是美元的机会。

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和主流新兴市场货币。次贷危机后,美元的货币地位没有明显下降,在全球外汇交易、储备资产构成和金融产品发行中仍占据最大份额。即使美元和新兴市场货币地位略有上升,但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下,欧元地位大幅下降。

自2014年以来,美国的利差结构越来越清晰,而日本和欧洲的利率一直保持在低位。在套利交易下,欧元和日元很难走强。但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和2017年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将在分裂的氛围中给欧元和英镑的长期货币地位带来打击。

因此,即使美元受到新兴市场货币的挑战,其他主流发达国家的主权货币也在逐渐贬值,美元保持甚至巩固现状的机会很大。

值得强调的是,红黑美元对美国无害,“黑美元”的声音从未消失,美国已经习惯了。但贸易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贡献几乎为零,因此美元升值与美国经济复苏无关。

但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美元升值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一方面,美元的升值对应着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这似乎有利于这些国家的出口。事实上,由于美元升值伴随着美国内向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明显增强,综合影响可能是不利的;

另一方面,美元的升值给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调控带来了困境。为了避免国际资本加速流向美国,这些国家应该提高利率,这在经济低迷的过程中是无法忍受的。无论如何选择,这些国家的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都会受到冲击。

总之,美元的红与黑看似是美国的问题,实则是全球性问题。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