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俄罗斯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150个基点降幅超预期 为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

2022-07-25 10:14:02 外汇天眼
  俄罗斯中央银行当地时间星期五将基准利率下调150个基点,下调幅度超出预期。目前俄罗斯正在应对强势货币、通货膨胀降温以及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
  此举将关键利率从9.
俄罗斯央行.png

  俄罗斯中央银行当地时间星期五将基准利率下调150个基点,下调幅度超出预期。目前俄罗斯正在应对强势货币、通货膨胀降温以及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

  此举将关键利率从9.5%上调至8%;根据路透调查,分析师原本预计降息50个基点。

  “俄罗斯经济的外部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继续严重制约经济活动,”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行同时指出,商业活动的下降速度低于6月份的预期。

  这是俄罗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此前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央行曾在2月底紧急将利率从9.5%上调至20%。

  今年6月,俄罗斯将利率下调了150个基点至9.5%——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的水平。

  央行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说,通货膨胀的进一步放缓是由于“一系列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和疲软的消费需求”。

  6月份的年通胀率从5月份的17.1%降至15.9%,7月15日的最新数据为15.5%。

  俄罗斯央行表示,未来在关键利率方面的决策将以相对于目标的通胀动态和“经济转型过程”为指导,目前该行正在对经济进行全面改革,以适应西方大国的长期、严厉的经济制裁。

  央行表示,将在2022年下半年考虑进一步降低关键利率的必要性,并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小幅降至12% - 15%,到2023年降至5%-7%,并在2024年回到4%的目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利亚姆•皮奇(Liam Peach)表示:“鉴于通胀风险有所缓解,以及通胀对经济活动的冲击程度,中国央行显然认为没有必要放慢降息步伐。”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未来进一步的削减将会更加循序渐进。俄罗斯未来12个月的通货膨胀调整政策利率低于3%,这是2016- 2019年的平均水平。

  皮奇暗示,利率的大幅波动现在已经成为过去,未来降息100个基点或更低的可能性更大。

  他补充说:“总体而言,我们现在预计今年年底的政策利率为7.00%(之前为7.50%),2023年为5.50%,低于大多数人的预期。”

俄罗斯.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