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如何解读GDP经济指标

2021-01-18 16:58:44 外汇天眼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期间(一季度或一年)、国家或地区经济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价值,经常被认为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

它不仅能反映国家的经济表现,还能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期间(一季度或一年)、国家或地区经济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价值,经常被认为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

它不仅能反映国家的经济表现,还能反映国家的国力和财富。一般来说,GDP共有四个不同的组成部分,包括消费、个人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额。用公式表示:

GDP:C+I+C+X公式:c为消费,I为个人投资,c为政府支出,x为纯出口额。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处于增长和衰退阶段,可以从这个数字的变化来看。一般来说,GDP发表的形式不超过两种,以总额和百分比为计算机构。GDP的成长数字为正数时,表示该地区的经济处于扩张阶段,相反,如果处于负数时,表示该地区的经济进入衰退时期。GDP是某一时期生产的商品和劳务总额乘以“货币价格”或“市场价格”得到的数字,因而是GDP的简称。名义上的GDP增速等于实际GDP增速和通胀率之和。因此,即使总产量不增加,但物价水平上升,名义GDP也会上升。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GDP的上涨只是一种假象。但是,有实质影响的是实际的国内生产总值变化率,因此在使用国内生产总值这一指标时,必须通过GDP缩小指数,调整名义的国内生产总值,正确反映生产总值的实际变化。因此,第一季度GDP缩减指数的增加足以表示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状况。GDP缩减指数大幅增加,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是货币供应紧缩、利率上升、外汇汇率上升的前兆。

外汇入门如何解读这个指标?

一国GDP大幅增长,反映了该国经济发展繁荣,国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也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会加息,收紧货币供应。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加息会增加国家货币的魅力。相反,如果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有负增长,这表明该国的经济正处于衰退状态,消费能力正在下降。此时,该国央行为刺激经济再次增长,利率下降和经济表现不振,该国货币的魅力也有可能下降。因此,一般来说,高经济增长率会促进本币汇率的上升,而低经济增长率会导致本币汇率的下降。例如,1995年至1999年,美国的年均GDP增长率为4.1%,而欧元区除爱尔兰(9.0%)、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主要国家之外的11个国家的GDP增长率仅为2.2%、1.5%和1.2%,远低于美国的水平。这使欧元自1999年1月1日开始以来,美元汇率下降,不到两年就下降了30%。但事实上,经济增长率差异对汇率变化有很大影响。

一是国家经济增速高,意味着收入增加,国内需求水平提高,国家进口增加,经常引起项目逆差,本国货币汇率下降。

第二,如果国家经济是外向型的,经济增长是为了生产更多的出口产品,那么出口的增长会弥补进口的增长,减缓货币汇率下降的压力。

第三,国家经济增长率高,意味着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降低成本改善国内产品竞争地位,有利于增加出口,抑制进口,经济增长率高,国内货币在外汇市场受到关注,国内货币汇率有上升趋势。

在美国,商务部负责国内生产总值的分析和统计,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度进行例行估算和统计。每次发布初步预估数据,还会有两次修订发布,主要发布时间为每月第三周。国内生产总值通常用于与去年同期相比,如果有增加,就表示经济快,有利于货币上涨的减少,表示经济放缓,货币有贬值的压力。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增加3%,是理想的水平,表明经济发展健康,超过这个水平表示有货币压力的1.5%以下的增长,表示经济缓和有步骤的人衰退的迹象。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