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人民币汇率现“松动” 汇率支撑因素已发生变化?

2022-04-24 17:37:30 外汇天眼
  自本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支撑出现“松动”,并在波动中释放贬值压力,截至4月2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4关口,创2021年10月以来新低。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
screenshot-20220421-181244.png

  自本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支撑出现“松动”,并在波动中释放贬值压力,截至4月2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4关口,创2021年10月以来新低。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4关口外,反映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自3月11日冲顶逼近107后,开始逐渐回落,截至4月15日达到105.8。

  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能保持坚挺,来自于“真金白银”的支撑。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表示,出口强劲驱动下的庞大经常项目顺差和外资持续流入境内股市债市,是去年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173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8%,其中,货物贸易顺差进一步增加,高达5627亿美元。这表明在出口强劲的助理下,外贸企业所积累的外汇存款亦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汇丰银行跨境业务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境内外汇存款突破1万亿美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出口企业的留存外汇。当人民币走强时,出口企业会减少结汇;当人民币走弱时,企业会逢低结汇,但市场结汇多了又会支撑人民币坚挺。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外汇监管查询APP。

  步入四月后,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周期等境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支撑人民币汇率去年走强的出口、外资流入等因素正在生变,人民币汇率开始逐渐释放贬值压力。

  摩根士丹利经济Joe Perry认为,随着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逐步恢复生产,东方大国出口受益的替代效应也可能减弱,预计今年经常账户顺差将缩窄至2000亿美元左右。从跨境资本流动情况看,今年沪深港通项下北上资金整体流入规模预计将小于去年,境内债市的外资流入规模预计也将较去年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