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市场的功能与作用

2021-01-14 10:49:23 外汇天眼
外汇市场的出现是由于国际贸易的大规模发展,这导致了外汇和套期保值的需要。后来,人们发现汇率的变动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外汇市场逐渐发展成为以投机为主要目的的的市场。

外汇

外汇市场的出现是由于国际贸易的大规模发展,这导致了外汇和套期保值的需要。后来,人们发现汇率的变动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外汇市场逐渐发展成为以投机为主要目的的的市场。

外汇市场的作用:

外汇市场对国家有以下功能。

(1)有利于实现国家货币购买力的国际转移。实现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国际转移是购买力平价交易市场的基本功能。要实现我国的外汇购买力,必须利用外汇市场,通过兑换本币来实现其购买力。

(2)有利于国际债权、事务的清算和国际融资的提供。通过外汇市场,进行国际汇款。公司因交易、投资、借款而产生的债权债务得以清偿,国际支付和国际清算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3)有利于提供规避外汇风险的手段。一些公司或银行,特别是一些以实际外币表示未来支出和收入的进口商、投资者和跨国企业,会存在汇率风险。由于远期外汇收支活动,修汇的金融衍生品被对冲,以规避外汇风险。为了避免远期汇率变化造成的损失,他们可以通过外汇市场或其他外汇风险进行远期外汇交易。

(4)有利于提供投资机会。外汇市场上的投机者利用不同国家的利率差异和汇率变化。比如投机者预测未来汇率升值幅度大于两国货币利率差时,就借高利率国家的货币购买低利率国家的货币,并从中取汇率差;相反,从它身上拿走差价。

(5)有利于为政府和跨国企业提供运营服务。国际收支暂时不平衡时,政府通过外汇交易平衡国际收支;为了全球业务发展的需要,跨国企业在外汇市场买卖各国货币来满足这种需求。央行可以稳定汇率。央行通过在外汇市场上大量抛掷或买入汇率已经过度涨跌的货币,使汇率趋于稳定。

(6)有利于提高国际资金的使用效率。世界上大部分闲置资金都是在外汇市场上转移使用的。比如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存放在各大外汇市场或者购买国外证券,为国际银行操作资金提供了条件。通过银行的运作,不仅给外汇资金的盈余方带来利息收入,而且提高了外汇资金的使用效率,调节了外汇资金的盈缺。

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