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汇市早报丨本周市场将迎来多项重磅数据 美通胀数据再攀高

2022-02-21 21:38:59 外汇天眼
  【盘面综述】
  2月21日-2月27日当周,市场将迎来多项重磅数据,包括中国2月LPR利率,美国1月份的PCE、个人支出和耐用品订单数据,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的修正值,欧元区1月CPI等
image.png

  【盘面综述】

  2月21日-2月27日当周,市场将迎来多项重磅数据,包括中国2月LPR利率,美国1月份的PCE、个人支出和耐用品订单数据,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的修正值,欧元区1月CPI等。投资者将继续聚焦俄乌局势。尽管俄罗斯方面坚称不会入侵乌克兰,乌克兰方面也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持怀疑态度,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总统拜登却一直坚称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这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

  本周(2月21日-2月27日当周),市场将迎来多项重磅数据,包括中国2月LPR利率,美国1月份的PCE、个人支出和耐用品订单数据,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的修正值,欧元区1月CPI等。投资者将继续聚焦俄乌局势。尽管俄罗斯方面坚称不会入侵乌克兰,乌克兰方面也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持怀疑态度,但欧美方面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言论仍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PCE物价指数。美国去年12月PCE同比增速录得近40年来最高水平,预计本次通胀增速还将继续加速上升。虽然美联储官员认为,未来通胀终究会回落,但持续超出央行目标的通胀水平也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日预计,今年美国实际GDP增速将略低于3%,失业率将在年底前降至3.5%左右,PCE物价通胀将降至3%左右,随着供应挑战缓解,明年还会进一步下降。

  因受美国总统日假期,美国股市2月21日(周一)休市一日,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次日03:30结束;美国API和EIA原油库存数据分别推迟至北京时间2月24日5时30分和2月25日0时公布。

  此外,NYMEX纽约原油3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2月23日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外汇方面:美元在美国长周末前上涨,对乌克兰局势的担忧以及美联储可能收紧政策令投资者寻求避险。

  美元指数尾盘涨0.29%至96.10,扭转早盘跌势;美联储的Evans称货币政策立场是错误的,需要进行实质性调整;而Williams说他支持3月加息,没有充分论据支持3月份“迈出大步子”。

  在美股疲软之际,欧元兑美元跌0.34%至1.1322;欧洲央行正在倾向2022年加息的报道一度令欧元企稳。欧元兑瑞郎跌0.22%,试探55日移动均线(在1.0429)。

  美元兑日元涨0.06%至115.01,周跌幅缩小至0.36%,创下约一个月来的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日元的交叉汇率买盘限制了美元涨幅。美元兑另一避险货币瑞郎上扬0.12%,报0.9215瑞郎。

  Oanda驻纽约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每个人都在关注乌克兰的局势。大家都很紧张。每个人都希望局势有所缓和,但这似乎不是事情的发展方向,交易一直围绕着避险展开,对日元来说,这是很棒的一周。今天日元略有走软,但目前的整体担忧是,接下来将进入长周末,俄罗斯仍会发表很多言论。

  英镑回吐涨幅,下跌0.20%至1.3589,本周上涨0.18%;英国1月份零售销售反弹,因omicron对消费者的影响减弱;不过,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支出将再次放缓,因税收和能源账单将升高。

  资源相关货币涨跌互见,美元兑加元涨0.35%至1.2752,澳元兑美元跌0.14%至0.7177;纽元兑美元涨0.12%至0.6697。

  国际财经资讯

  【波兰建议考虑关闭“北溪”天然气管道】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建议“关闭”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他称,“普京使用天然气作为武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如此坚决反对启动北溪二号以及考虑关闭北溪一号管道的原因。” 莫拉维茨基提出,通过乌克兰向欧盟国家供应天然气。如果普京要履行合同和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他就无法如此轻易地进攻乌克兰。启动北溪一号管道前就是这样。他强调,欧盟准备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应该包括针对“北溪- 2”项目的措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德国外长:不应无端猜测乌克兰局势,应警惕“有针对性的假消息”】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说,不应无端猜测乌克兰局势,乌克兰危机仍存在对话与和平解决的空间。贝尔伯克在被问及是否赞同美国总统拜登称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时说:“在危机状况下,最不合适的做法就是无端猜测或估计”。她说,是否将有进攻行动发生仍是未知。贝尔伯克说,“目前形势十分严峻,但历史尚未写定,”“我们仍然可以看见出路”。

  【约翰逊:俄罗斯策划的“1945年以来最大欧战”已开始,英美将对俄实施“超大”制裁】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说,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在计划“1945年以来欧洲最大的战争”。当被问及是否仍然认为俄罗斯的入侵迫在眉睫时,约翰逊表示,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该计划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开始了。约翰逊称,拜登曾告诉西方领导人,情报显示俄罗斯军队不仅计划从东部经由顿巴斯进入乌克兰,还计划从白俄罗斯和基辅周边地区进入。约翰逊还表示,英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比之前建议的更为深远的制裁,英国和美国将阻止俄罗斯公司以英镑和美元进行交易。(界面)

  【经纪商Phoenix Futures and Options:应关注美联储如何应对通胀】

  Phoenix Futures and Options LLC总裁Kevin Grady认为,最近一段时间金价走势一大部分由通胀因素推动。预计通胀将达到7.5%,这是4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如果我们用1980年的标准来衡量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将接近15%。投资者正在意识到这一点,这就是金价最终上涨的原因。美联储无法控制通胀,能源市场也面临着高需求带来的上涨压力。市场在等待美联储3月会议,关注它将如何应对通胀。

  【经纪商Blue Line Futures:警惕美联储收紧政策冲击经济】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Streible认为,现在有很多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黄金,包括从宏观、地缘政治和对冲通胀等。比特币和股票遭抛售,表明投资者正在寻找存放资金的地方。美联储官员正试图粉饰美国经济,但现实情况是,在美联储立场极端强硬之际,经济正在放缓,这是最大的问题。美国经济料持续放缓至第二季度,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将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伤害。目前黄金走势主要受地缘政治发展驱动的,如果后续紧张局势有所缓和,金价就会回落。

  国内财经资讯

  【多方预期博弈,市场缩量拉锯】

  ① 海外方面,上周美股市场在俄乌局势扰动加剧以及加息预期博弈的影响下延续调整,海外市场波动较大影响风险偏好和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上周五拜登称确信普京已决定进攻乌克兰,欧盟警告若俄侵乌,将实施能源制裁,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俄乌扰动和加息前景不明朗继续施压美股,美股延续下挫。

  ② 国内方面,1月社融和M2大超预期,宽货币宽信用、稳增长政策确认,对市场底部形成较强支撑,叠加前期市场计价部分海外扰动,上周国内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三大指数震荡上行。但从市场层面来看,成交量缩减、市场风格拉锯,市场风险偏好仍然相对谨慎,叠加微观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好转迹象不明显,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情绪仍存,以及海外波动干扰,是压制风偏全面修复的主要因素。短期来看,在3月中旬之前,海外加息预期、地缘政治、国内经济修复、宽松政策之间的预期博弈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周初市场或承压、先抑后扬、区间震荡思路应对。在风险的干扰下,相对确定的稳增长或仍是市场主线。(美尔雅期货)

  【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全年加息节奏或将先急后缓】

  当前通胀高企背景下,美联储票委集体鹰派已是大势所趋。但考虑到今年众多票委本质并非绝对鹰派,因此后续在美国通胀有所回落后,今年美联储加息大概率是“短程冲刺”而非“加息长跑”。预计全年加息节奏或将先急后缓,3月加息50bps概率不高,相对市场全年加息7次的激进预期而言,我们更倾向于全年加息3-4次。但缩表速度预计仍将较为激进,不可低估其紧缩力度。我们维持此前观点,即当前适宜的做法是顺应市场预期,而非较市场预期太超前,建议仍以防御为上,等待3月多项CPI数据和欧美央行货币政策细节落地。

  【国泰君安策略:“稳增长”行情仍在途中,价值仍将阶段占优】

  自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稳增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中美货币政策异步窗口期正在收窄,这使得估值端不具备全面抬升基础,故更应聚焦具备估值修复的方向。当前以消费与基建链为核心的低估值板块具备优势,“稳增长”行情仍在途中。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偏低风险偏好、经济基本面仍未兑现之下,价值仍将阶段占优,而成长尤其是赛道型公司的机会还需要等待风险偏好的回暖。

  【数据前瞻】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