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为什么外汇市场政府干预越来越小

2020-12-31 16:49:09 外汇天眼
在股票市场上,懂外汇的人都知道,某只股票或整个股票市场的涨跌,会立即涉及到股票市值的增减,也会导致政治势力或非市场因素的介入。比如中国股市几天就从4300点跌到3450点,几天股

在股票市场上,懂外汇的人都知道,某只股票或整个股票市场的涨跌,会立即涉及到股票市值的增减,也会导致政治势力或非市场因素的介入。比如中国股市几天就从4300点跌到3450点,几天股市市值缩水几万亿,以致财富蒸发,政府扶持措施出台。国外也是这样,外交政策对股市的干预远远超过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这不是一个(社会)系统问题,而是股市中的一个芯片分布指标和设计问题。是因为股市与我国普通百姓的财富变化关系更大,容易引发非经济纠纷,所以容易让政府过度担心。很明显,一个可能被政府关心的市场,也是一个容易变形的市场,也是一个投资者不得不过度防范的市场。在外汇市场,政府干预越来越少。比如2007年3-7月,欧元对日元升值1500点,相当于10%,英镑对日元升值3000点,相当于15%。相关国家没有进行干预,更不用说任何实质性的金融干预了。这是为什么?

外汇市场上,虽然有大起大落,但汇率或两种货币的汇率在短期内会发生很大变化。但汇率的变化往往只显示国际购买力的变化,国内价格并没有变化。所以不需要政府干预。此外,汇率的市场变化只是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价值减少或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价值增加。对于整个外汇市场来说,财富总量并没有改变。这和股票下跌完全不同。比如22年前1美元兑换360日元,十几年后1美元兑换120日元,说明日元升值而美元贬值。从总价值上来说,是变了,但是日本没有增加多少财富,美国也没有减少多少财富。改变的只是将利用这一变化的跨国公司。因此,有人将国际外汇市场交易描述为零和博弈。更准确的说,财富的转移是一部分人做的,一部分人丢的,总量不变。因此,在外汇市场上,汇率波动所表现的价值变化与股市涨跌所引起的价值变化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各国政府很少干预外汇市场的原因之一。(更多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