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期现套利是什么意思?

2021-04-07 16:09:15 外汇天眼
期现套利是指一种期货合同,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存在着价格差异,利用这两个市场之间的价格差异,通过低买高卖来获利。从理论上讲,期货价格是商品的未来价格,现货价格是当前的

期现套利是指一种期货合同,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存在着价格差异,利用这两个市场之间的价格差异,通过低买高卖来获利。从理论上讲,期货价格是商品的未来价格,现货价格是当前的价格。根据经济学上相同的价格理论,两者的差异,即基本差异必须等于商品的持有成本。当基本差异与持有成本偏差较大时,就会出现期货套利的机会。在这些因素中,期货价格要高于现货价格,而且要超过用于交割的各种成本,如运输成本,质量检验成本,仓储成本,开具发票所增加的成本等。期现套利定义和套利机会决定期现套利通常发生在股指期货和现货指数之间的价格失衡时。

期现套利是什么意思? (2).jpg

一般情况下,期现套利交易会保证股指期货的价格处于合理状态。期现套利主要分为即期现正买期现套利和期现反向买期现套利两个步骤:一是确定期现是否存在期现套利机会,二是运用股指期货定价理论确定合理的价格区间。当偏离股指期货的合理价格范围时,就会有套利机会。其次,利用价差比指标衡量股指期货价格与现货指数的偏差,进而确定套利空间。

股票指数期货的套利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纠正由于股票指数期货的错误定价和过度投机而导致的市场无效,并且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锁定并获得一定的无风险收益。在狭义或真正意义上,股指期货套利意味着期现套利。一般来说,股指期货套利类型包括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跨期套利等。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的话,就来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