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金融稽核是什么意思,金融稽核的作用?

2021-03-29 17:51:48 外汇天眼
金融监管的形式之一。一国金融管理机构设立专业机构,按照一定的工作程序,通过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监督检查各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财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经济效益。国际银

金融监管的形式之一。一国金融管理机构设立专业机构,按照一定的工作程序,通过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监督检查各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财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经济效益。国际银行业一般称为谨慎监管。

金融稽核是什么意思,金融稽核的作用? (2).jpg

根据社会制度的不同,金融审计的作用也不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金融资本家通过对自自己的财务、业务,及时揭示内部管理的弊端,采取措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中国,金融审计部门通过审计金融机构业务活动和财务活动,纠正违反纪律行为,保护正当利益,同时将金融机构执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的情况反馈给决策机构,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

金融审计是经济再监督形式,处于上层位置。其特点主要是央行审计的特点,有三个方面

①审计监督对象点广泛。

②审计监督任务重,国外央行审计任务是保护存款人利益,避免金融危机,中国金融审计是保护国家金融方针政策的认真性,为实施央行货币政策服务,促进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③审计监督要求高,主要由金融审计综合决定。审计必须接触金融业务的各个环节,处理检测出的大量问题,审计干部必须具备全面的金融业务知识和高政策水平。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