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契约型投资基金

2021-03-24 17:43:30 外汇天眼
契约型投资基金又称“单位信托基金”或“投资信托基金”。在组织上,是指按照一定的信托合同原则,通过发行受益凭证而形成的投资基金组织。在证券方面,是指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

契约型投资基金又称“单位信托基金”或“投资信托基金”。在组织上,是指按照一定的信托合同原则,通过发行受益凭证而形成的投资基金组织。在证券方面,是指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发起人发行的投资基金证书。契约基金和公司基金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的组织不是独立的法人组织,也没有自己的管理制度。在证券上,它的发行不是基金公司作为发行者,而是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代理发行者。在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投资基金大多采用这种类型。

在国外,契约型基金根据其具体经营方式可以分为两类:(1)单位型。其设置是以特定资本总额为限筹集资金,形成单独的基金,筹集资金满足,不再筹集资金。往往有固定的期限。到期后,信托合同将被取消,本金和收入将被退回。信托合同期限未满,不得取消或退还本金,也不得追加投资。比如香港的单位信托基金就是这样。

(2)基金类型。这种基金的规模和期限并不固定。就期限而言,这种基金是无限的。就资本规模而言,可以有资本总额的限制,也可以没有资本总额的限制。基金单位的价格由基金资产的纯利润、管理费和手续费构成。原投资者可以以购买价格向代理投资机构出售受益证明书,取消信托合同提取资金,也可以以销售价格从代理投资机构购买基金机构投资,建立信托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