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名义有效汇率是什么意思?

2021-03-20 10:40:42 外汇天眼
名义有效汇率是根据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国家和一些样本国家名义双边汇率的汇率。

一国的有效汇率相当于其货币的加权平均值汇率,也相当于整个贸易伙伴国的双边名义汇率,除了经济

名义有效汇率是根据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国家和一些样本国家名义双边汇率的汇率。

一国的有效汇率相当于其货币的加权平均值汇率,也相当于整个贸易伙伴国的双边名义汇率,除了经济过热对一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之外,还可用于实际汇率。实际有效汇率不但考虑到全部双边名下汇率的相对性波动状况,并且除开通胀对货币货币本身价值波动的影响,综合性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性购买力。传统加权平均值方法包括算术加权平均值和几何加权平均值两种。在计算有效汇率时,研究者通常根据自己的特殊目的设计加权平均数的计算方法、样品货币范围和贸易权重等相关参数,结果可能有所不同。

名义有效汇率是指以一国外贸合作伙伴国和该国的贸易额在该国外贸总金额中的占比为权重系数,对各贸合作伙伴国名义汇率进行加权平均值获得的汇率指数,但名义有效汇率不包括国内外价格水平的变化情况,因此名义有效汇率不能反映一国对其贸易合作伙伴国的竞争力。

人民币名义上有效汇率的变动通过改变中国的贸易条件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但影响的程度和幅度取决于进出口数对进出口价格的弹性和进出口价值增长率的变化对经济增长的间接影响。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上升刺激资本流入的增加,提高国内货币政策的操作难度,进口价格对中国物价的影响不断提高。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