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国内外汇市场的不足有哪些

2021-03-17 18:12:15 外汇天眼
让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中国没有开放其国际外汇市场

随着中国人与世界的交流,国内外汇市场的开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然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外汇市场实际上都是一级市

让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中国没有开放其国际外汇市场

随着中国人与世界的交流,国内外汇市场的开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然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外汇市场实际上都是一级市场,缺乏系统完善的运行机制,具有很强的封闭性和排他性。第一,外汇市场组织体系不完善。按照国际惯例,一个规范的外汇市场组织体系应该由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外汇银行,客户(企业和个人)和外汇经纪人组成。目前,中国外汇市场只有两个主要参与者,即银行外汇市场和中央银行,企业仍被排除在市场之外。对于真正的外汇经纪人来说,不存在。因此,目前中国外汇市场组织体系不完善,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垄断性和缺乏普遍性。

其次,就交易性质而言,中国外汇市场只是一个适合现行外贸管理体系的外币头寸转换市场,而不是一个具有现代市场形式的金融外汇市场。第三,从市场公平的角度来看,当前的外汇市场是一个不完全竞争、供求关系扭曲的市场。由于现在实行的强制性的银行结售汇制,贸易项下和非贸易项下企业的外汇收入必须出售给银行,即使外汇收入成本远高于实际汇率,这严重扭曲了市场供求关系。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