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国用人需求再度上升,降息遥不可及?

2024-01-31 15:45:55 外汇天眼
今天JOLTS空缺岗位调查出炉。这份数据对于经济的健康有着重大的指引作用,而其中一个数字,可能值得特别关注。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数据显示,12月,美国的空缺岗位为900万人,这
今天JOLTS空缺岗位调查出炉。这份数据对于经济的健康有着重大的指引作用,而其中一个数字,可能值得特别关注。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数据显示,12月,美国的空缺岗位为900万人,这要高于预期的871.4万人和上个月892.5万人,显示出经济体内的用人需求进一步提升。10点消息出来的时候,美股大盘出现了一阵小幅的跳水,反映现在市场对于降息还是很不确定。更强的经济数据就意味着降息的可能性有些下降,但很快指数又涨了回去,符合我们之前的分析。这份数据是辅助性的,很难影响整体市场的交易逻辑。
那么我们还是稍微关注一下空缺岗位的行业分布。从分布的情况,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经济的强劲是否能持续下去,还是略显隐忧。12月,空缺岗位增加最多的是专业和商务服务,为23.9万个岗位,然后就是教育医疗,但这部分只增加了7.3万个岗位,而减少最多是住房餐饮,为12.1万个岗位,批发贸易则减少了8.3万个岗位。对于经济影响比较大的建筑和制造业也是一跌一涨,建筑业减少了2.1万个岗位,制造业增加了4.8万个岗位。整体来看,这次的数据比较的mixed,无法给投资者比较明确的信号,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住房餐饮还在持续的正常化。
但华尔街日报就指出,JOLTS调查里面还是有一个关键数字透露了隐忧。这个数字就是辞职的情况。全年美国人的辞职水平下降了12%,降低了610万个岗位。在12月,辞职的水平下降到了近三年以来的新低。这其实是美国民众不确定的表现。这段时间,各种裁员消息频传、薪资上涨乏力、还有招人速度放缓,让人们在换工作这件事情上,变得越来越困难。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就表示,表面上,劳动力市场看起来很不错,但是如果深挖一层,就会发现增长的其实就是那么几个行业,放缓的信号十分明显。整个2023年,休闲住房、政府和医疗做了绝大部分的贡献。
美国用人需求再度上升,降息遥不可及?_1美国用人需求再度上升,降息遥不可及?_2
一份最新的领英调查就显示,很多人其实是想换工作的,但找不到多少机会,所以就放弃了。不少人被裁后,只能去接受一些比之前薪水低的工作。更少人辞职,就意味着企业招人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薪资涨幅也大概率会放缓,不需要开更高的薪水留人招人。那么,这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降低美联储降息的阻力,另一方面对未来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年全年,新增的岗位每个月只会有6.4万,远低于去年的22.5万。整体来说,预示着今年的经济会比较疲软。
说到岗位,今天早上,物流公司UPS财报后就宣布大幅裁员,总共要裁12000人。这也是因为公司的营收不及华尔街的预期。CEO说,2023年是困难且令人失望的一年。不管是运货量、营收还是运营利润都下滑了,今天公司股价因此就跌了8%。PayPal则在下午宣布打算裁员9%,放走2500人。Block也宣布要裁员1000人,占公司的10%。
笔者认为,如果拉长时间维度,空缺岗位从2022年3月的1200万,现在下降到了900万,说明劳动力市场在降温,所以今天这份数据并没有改变整体的趋势。从消息面上,我们的确看到了更多裁员的消息,各个公司在财报会议上,也很少出现要如何大肆扩张,而是更多强调韧性还有效率。这些都是未来劳动力市场会进一步软化的征兆。但最终影响会有多大,还需要看周五即将公布的大非农就业数据,才好做进一步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