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石油供应将迎增量!伊拉克-土耳其石油管道有望恢复运营

2023-09-15 17:46:07 外汇天眼
我们获悉,土耳其能源部长表示,预计伊拉克北部经土耳其的石油出口路线将很快恢复运营,此前已对管道进行了维护和修复。能源部长Alparslan Bayraktar表示,对石油管道的调查已经完

我们获悉,土耳其能源部长表示,预计伊拉克北部经土耳其的石油出口路线将很快恢复运营,此前已对管道进行了维护和修复。能源部长Alparslan Bayraktar表示,对石油管道的调查已经完成,并表示将很快在“技术上”准备好投入运营。

在今年3月25日,土耳其停止了伊拉克北部石油出口路线的运输,在此之前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ICC)的一项仲裁裁决要求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向巴格达方面支付2014年至2018年期间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KRG)未经授权出口的赔偿金。

土耳其随后不久停止伊拉克通过伊拉克-土耳其北部管道45万桶/日的原油出口,并且以“管道维护”为由开始对该管道进行维护工作。这条管道经过一个地震活跃地带,土耳其称这条管道已被源源不断的洪水破坏。

“截至今天,独立调查人员完成了他们的调查,现在他们正在准备他们的报告,”Bayraktar表示,但没有提到恢复石油流动的具体日期,他在周四由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

伊拉克和土耳其此前同意等到维修工作完成后再恢复这条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约0.5%的石油运输管道。消息人士称,石油正常流通预计在10月份之前将不会开始,同时预计KRG出口损失约为40亿美元。

土耳其还计算出,由于国际刑事法院的仲裁,除去土耳其必须支付给伊拉克的损害赔偿,伊拉克欠下大约9.5亿美元。

Bayraktar表示,安卡拉方面还将向巴黎法院提出“搁置案件”。今年4月,伊拉克在美国联邦法院对土耳其提起强制执行诉讼,要求执行一项15亿美元的仲裁裁决。

“作为两个邻国,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但从法律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照顾好自己的利益。在未来,我们很可能面临另一场法庭挑战。但从技术角度上讲,这条管道是可以运行的。我们认为差不多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很快就会开始行动。”

土耳其安卡拉方面希望巴格达撤回涵盖2018年以后的第二起仲裁案件,并就减少付款进行谈判。土耳其还希望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和巴格达方面就共同立场达成一致,并就管道协议的延续进行谈判。该协议预计将于2026年到期。

在国际商会(ICC)做出仲裁裁决后,土耳其于今年3月25日停止了伊拉克通过伊拉克-土耳其北部管道45万桶/日的原油出口,此举一度导致油价上涨。若该管道恢复运输,国际石油流通量上行或将刺激国际油价回落。国际油价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自6月以来涨幅超29%,北美油价定价基准——WTI原油价格同期涨超27%。

当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升破每桶94美元,主要得益于沙特和俄罗斯主导的原油供应大幅收紧(其中,沙特宣布将自愿减产100万桶/日的措施延长3个月至2023年底)以及欧佩克+组织有可能将在今年剩余时间继续延长减产的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沙特阿拉伯继续延长100桶/日减产计划,下个季度全球石油每日或将面临超过300万桶的供应短缺,这可能是全球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供应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