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二季度经济有所好转,德国经济前路仍“蹒跚”

2023-09-06 17:38:41 外汇天眼
在经过两个季度的下滑之后,德国经济终于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衰退。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8月25日发布的最终数据,第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初值一致,环比零增长。这一数据虽
在经过两个季度的下滑之后,德国经济终于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衰退。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8月25日发布的最终数据,第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初值一致,环比零增长。这一数据虽不及市场此前预期的增长0.1%,但好于前两个季度:今年第一季度,德国GDP数据最终修正为-0.3%,而2022年第四季度,德国GDP收缩了0.4%。通常来说,连续两个季度的GDP下滑,意味着该经济体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
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这份GDP“成绩单”稍显逊色。与德国勉强走出衰退不同,在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不仅走出衰退,还实现了微弱增长;法国和西班牙的同期经济则实现了0.5%和0.4%的增长。
展望未来,德国经济仍将“蹒跚”而行。德国央行早些时候表示,由于高利率和全球需求疲软给制造业带来压力,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也会停滞不前,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工资增长以及通胀放缓将支撑消费者支出的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德国的经济预测则更趋下行。IMF在7月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3年德国经济将萎缩0.3%。这一数据较3个月前的预测更为悲观——IMF4月曾预计2023年德国经济将下行0.1%。在7月的报告中,德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被IMF提高其春季预测,且预测今年可能出现衰退的七国集团(G7)国家。IMF表示,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德国目前正遭受制造业疲软困扰。此外,该国也感受到世界贸易相对疲软的影响。
欧洲央行大幅加息,给德国经济带来重压;而制造业“熄火”、服务业下行等是德国经济减弱的主要原因之一。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加息9次,共计加息425个基点。在欧洲央行大幅加息的背景下,德国企业更趋悲观。日前,总部位于慕尼黑的IFO经济研究所发布的备受关注的商业景气指数,已经在7月连续第3个月下降。最新公布的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还显示,德国8月制造业产出下滑加剧:制造业新订单大幅下降,商品需求则出现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德国8月服务业活动再度萎缩,服务业新业务的下降速度为去年11月以来最快。
除此之外,相对于欧元区多成员国通胀放缓,飙升的食品价格却继续推动德国通胀保持高位。德国官方数据显示,7月德国通胀率为6.2%,这虽然低于6月的6.4%,为通胀下行带来希望,但食品价格却仍旧高于1年前,德国居民生活成本继续攀高。对比而言,7月欧元区通胀率同比涨幅为5.3%,相对于6月5.5%的涨幅有所回落。西班牙7月物价同比仅上涨2.1%,低于德国4.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