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欧盟为何不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

2023-07-31 18:45:55 外汇天眼
我们注意到,土库曼斯坦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储备国之一,但留给该国为欧洲满足燃料需求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随着欧洲在一场历史性的能源危机之后寻求新的供应线,土库曼斯坦正在给

我们注意到,土库曼斯坦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储备国之一,但留给该国为欧洲满足燃料需求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随着欧洲在一场历史性的能源危机之后寻求新的供应线,土库曼斯坦正在给其他国家输出天然气。它提出的耗资数十亿美元建设一条横跨里海的天然气管道的提议面临着重大的融资挑战,而气候变化正在迅速削弱大型化石燃料项目的吸引力。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如果土库曼斯坦想成为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国,它需要迅速采取行动。

该国正寻求为跨里海管道争取支持——这一想法自2007年就出现了——尽管当时还有更便宜、更直接的选择。

本月早些时候,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在一份罕见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土库曼斯坦确信,没有任何政治、经济和金融因素阻碍天然气管道的建设。”

土库曼斯坦位于亚洲的十字路口,有可能为世界上一些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提供供应。目前,很少有地方比欧盟更需要天然气。由于俄乌冲突,欧盟正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寻找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然而,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的土库曼斯坦与西方的联系有限。一位欧盟官员表示,目前没有与土库曼斯坦就未来的天然气出口进行接触。

 

这条管道每年将输送多达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意大利6个月的需求量。对这类项目的成本估计差异很大,最高可达20亿美元或更多,而且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建成。

阿塞拜疆总统Ilham Aliyev最近谈到拟议中的管道时表示,“主要问题是谁来为它提供资金。”他还说,欧洲银行不愿为大型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资金。“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有问题的。”

目前,从燃料丰富的里海地区到欧盟,只有一条主要的管道系统——南方天然气走廊,这条走廊从阿塞拜疆开始,穿过土耳其和希腊,到达意大利。

阿塞拜疆表示愿意提供基础设施,帮助输送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但它表示,建造跨里海管道的决定取决于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石油公司(Socar)副总裁Vitaliy Baylarbayov表示,里海的两个油田靠近现有的输油管网络,它们的开发不需要在海上铺设连接管道。

和欧洲的沟通

与其他国家相比,该国与欧洲的对话进展缓慢。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上个月访问了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希望在能源问题上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但任何实际的供应协议仍难以达成。

与此同时,欧洲买家已与美国和卡塔尔等主要出口国结盟。以色列还在地中海东部加紧建设一个天然气项目,欧盟是其潜在客户。

英国能源安全专家John Roberts表示,“问题在于潜在客户和土库曼当局之间缺乏公开讨论。与土库曼斯坦进行这样的讨论是非常偶然的,可能每10年才会有一次。”Roberts对中亚有着数十年的研究经验。“他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向外看,看看他们能否在欧洲找到买家,要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开放沟通。”

Roberts同时也是Trans Caspian Resources顾问,他表示,虽然大型管道面临融资障碍,但一个较小的项目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开始出口,成本为4亿至6亿美元。这家美国公司寻求在里海的土库曼和阿塞拜疆能源设施之间开发一条78公里(48英里)的连接管道。

俄罗斯的影响

任何可能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背景,都是欧盟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俄罗斯向欧盟输送的天然气管道数量已降至俄乌冲突前水平的一小部分。

根据2018年的一项协议,任何跨越里海的过境管道都只需要得到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的批准,从而消除了俄罗斯可能为了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而阻止出口计划的担忧。不过,巴库的独立能源研究员Ilham Shaban表示,土库曼斯坦可能需要谨慎行事,以免破坏与俄罗斯的关系。

无论土库曼斯坦采取何种选择,与欧洲建立天然气关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尤其是在该地区转向可再生能源以实现其气候目标的情况下。

Socar的Baylarbayov表示,“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对天然气的需求仅限于未来15-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