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可能性:潜力与外汇管制

2023-07-17 18:01:33 外汇天眼
谈这样的话题,多少有点大词主义,因为,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太大了,偶然有个什么国使用了人民币,也数据上都不堪对比,没多大意义;但是,又有很矛盾有一面,从经济的影响力来说,人民币的影响


 

谈这样的话题,多少有点大词主义,因为,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太大了,偶然有个什么国使用了人民币,也数据上都不堪对比,没多大意义;但是,又有很矛盾有一面,从经济的影响力来说,人民币的影响力不应该是现在的状况。

最近关于人民币的“好消息”特别多,比如:人民币跨境结算首超美元,为48%比47%。

感觉我们人民币很厉害。

接下来的消息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破7了。美联储加息,我们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实际的情况却是,它搬起石头砸了全世界的脚,人民币也在所难免。正因为如此,美国去中国化,我们也要努力去美元化。


 

俄罗斯的卢布有那么一点要与人民币结盟的意思,

于是,人们又认为将出现一个全世界货币联合起来,推翻美元霸权地位的节奏,没几天,俄罗斯还是要欧元,不要人民币,因为人民币从国际结算的占比看,还算不上是世界通用货币,俄罗斯现在缺的是美元,绕过美元,当然是要选择欧元,2023年2月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占比为2.19%,欧元36.43%,美元41.1%,这个距离太大了。

各国都想要去美元化,但是,现在就谈人民币取代美元,无论如何也太早了。


 

为什么说矛盾呢?

因为中国已经是经济第二大国。

海关总署年初发布,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7.7%。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了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在2021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所以说,不谈取而代之,以中国经济强大的潜力上,至少也应该是国际结算中排名第二吧?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潜力与实际结算这么大的落差?

一般的说法是外汇管制,我们自己捆住了自己,当然,这也可以说是保护了自己,引起的问题是不能自由兑换,不具有国际性,也不具有市场化的特性,那么,从根本上说,也就不存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

在这种意义上,中国的市场本质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我们对外开放只是打开了一扇窗,通过外贸消化国内过剩的产能。


 

中国会完全取消外汇管制,允许自由兑换吗?

现在的经济体制大框架下不太可能,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从体制上来说与资本主义体制上就是对立的,意识形态上也是直接对立的,双方的经济、政治、货币工具、文化都可以成为体制对抗的工具,美元也可以是杀器。

社会主义制度存在着制度的安全性,这决定了,我们需要从更多的方面做好自我保护。


 

美元不仅仅钱,也可以成为杀器。

我们发行人民币,实际上由于外汇管制,在外贸上赚了钱,要印发同行价值的人民币兑换给企业,才能继续运转,这实际上成为人民币发行的一种锚定,美元现在对人民币的影响是直接的,如果完全放开,风险不仅仅是金融上的,也可能会影响制度的安全性。

可以说,只要还没取消外汇管制,任何关于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好消息,都别太当回事了。

所以,人民币取代美元,大约要走另一条路,本币互换,做哪一国的生产,你买我的用人民币,我买你的用你的本币,是不是很公平?那也就没美元的什么事了,当然,这只是实现在自身的外贸关系中不受美元的制约,争霸国际货币地位,还是两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