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国CPI“十连降”丨对市场有何影响?黄金或升至2200美元

2023-05-12 11:33:12 外汇天眼
  美东时间周三(5月10日),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重磅出炉。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4.9%,预期5%,前值5%,迎来“十连降”且低于预期,环比上

  美东时间周三(5月10日),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重磅出炉。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4.9%,预期5%,前值5%,迎来“十连降”且低于预期,环比上涨0.4%。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胀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居高不下,4月核心CPI同比从上月的5.6%小幅下降至5.5%,环比涨幅为0.4%。数据显示美国4月通胀意外放缓后,美元转跌,美元指数短线下跌逾40点,非美货币持续走高,美股期货拉升。

screenshot-20230511-095631.png

  数据公布后,各大机构也纷纷进行解读,其中乐观派认为,随着通胀得到控制,美联储将在今年降息。而悲观派则认为,通胀仍然处于高位,由于未来信贷状况存在如此多的不确定性,债务上限风险日益突出,官员们可能不会对任何单一的通胀报告做出太大的反应,不足以证明目前市场对年底前大幅降息的预期是合理的。

  悲观派

  嘉信理财的分析师Richard Flynn则认为:“今天通胀率的下降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他们可能会猜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似乎正在起作用。然而,通胀率仍然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因此市场可能对降息的定价过于乐观。”

  Annex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Brian Jacobsen表示,4月份的通胀数据与预期相符。信贷市场的紧缩可能只会对经济增长和通胀产生渐进的影响。通货膨胀仍然太高,因此美联储不太可能改变其措辞。他们会坚持他们无意降息的说法。不过,他们的观点可能会随着风向和数据而改变。

  Ingenium Analytics分析师安德烈·巴克斯表示,短期内,这对市场来说还不够好,因为它仍然给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上将采取什么行动留下了问号。这不是一份美联储可以放松行动的报告,因此投资者可以相信,阴云仍将笼罩市场,再加上股市的微弱领先优势,以及围绕债务上限的不确定性,将在短期内造成一些恐慌。

  美国4月份整体通胀略有放缓,这可能给美联储提供了很快暂停加息的空间。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因汽油成本和租金上涨,而潜在通胀依然强劲,因二手汽车价格反弹,这可能确保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美国劳工部周三表示,CPI月率录得0.4%,较上月的0.1%有所上升。上个月,在沙特和其他欧佩克+产油国宣布进一步减产后,汽油价格上涨,但此后油价基本呈下跌趋势,推动汽油价格走低。核心CPI受到二手车和卡车价格的提振,二手车和卡车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上涨。租金也继续给核心CPI带来上行压力,但租金通胀有望缓解,因第一季度租房空置率升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通胀居高和劳动力市场的弹性使得美联储不太可能像金融市场目前预期的那样,在今年开始降息。

  乐观派

  “美联储传声筒”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联储官员在4月CPI数据公布前便已经倾向于在夏季暂停加息,以观察在减缓经济和通胀方面是否已经做得足够。通胀报告让这一点变得更容易实现,报告显示,物价压力并没有恶化,而且随着住房租赁成本的放缓开始逐渐影响到通胀指标,价格压力可能很快也会同步放缓。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官员需要时间来观察最近银行系统紧张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通胀并没有显示出令人信服的放缓,但鲍威尔六个月前说,官员们并不一定会认为只有一系列通胀数据的放缓才是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先决条件。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im Reid说,在美联储的13个周期中,从最后一次加息到首次降息的时间中位数是4个月。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9月份降息的几率为49%,11月份可能再次降息。“因此,如果5月是最后一次加息,那么根据中位数/平均历史水平,降息时间看向了9月/10月。”Reid补充道:“鉴于第一次降息现在已在11月会议完全定价(10月没有会议),因此很难进行过多批评。”他指出,德意志银行预测的降息时间是2024年第一季度。

  美元将进入贬值期 非美货币和黄金将上涨?

  三菱日联表示,由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没有进展,三菱日联经济学家预计,美元仍将保持疲软。三菱日联认为短期解决方案在现阶段是最合理的。暂停债务上限至9月30日将允许同时(但分开)讨论债务上限和预算。有关明年的预算协议至少可以放在长期财政政策所需的背景下看待,以稳定以GDP计算的债务。仍然清楚且需要解决的是,在目前的立法下,债务与GDP之比正呈上升趋势,因此是不可持续的。这些问题甚至超出了解决债务上限僵局的范围,并加强了我们对美元的长期看法,即美元去年达到了长期高点,现在已经开始了贬值期。

  瑞银经济学家预测,美元将进一步走软,到2024年3月,黄金可能会升至2200美元/盎司。随着美联储打开暂停加息的大门,而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其他央行继续收紧政策。我们预计今年美元将进一步走弱,因为美联储可能比其他主要央行更早降息,美国的利率和增长溢价被侵蚀。我们仍然偏好澳元和日元,同时也看到欧元、瑞郎和英镑的相对价值。美元走软会支撑金价,我们预计到2024年3月,黄金将升至2200美元/盎司。

  财经编辑:Rubi

外汇汇率利率决议CPI失业率GDP交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