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欧洲央行开启加息周期 欧元兑美元再度测试平价?

2022-07-25 10:14:13 外汇天眼
  随着俄罗斯和德国之间输送天然气的北溪一号管道恢复运输,欧元在亚太交易时段受到投资者欢迎。在该管道因维护计划而关闭之前,俄乌冲突就导致天然气运输量大幅减少。随后,北
screenshot-20220722-131317.png

  随着俄罗斯和德国之间输送天然气的北溪一号管道恢复运输,欧元在亚太交易时段受到投资者欢迎。在该管道因维护计划而关闭之前,俄乌冲突就导致天然气运输量大幅减少。随后,北溪一号重启计划的延迟导致各方互相指责,其中俄罗斯指责加拿大的涡轮供应商,欧元区则怪罪于俄罗斯。这些骚动导致市场受到了惊吓。

  考虑到我们即将迎来关键事件风险,欧元本身难以取得持久进展。意大利总理德拉基的命运在信任投票后得到了宣判。尽管德拉基在昨日的投票中获胜,但大量投票者弃权表明他将无法获得立法机关的足够支持,以至于德拉基的辞职申请被总统批准。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出现在一个十分特殊的时期:面对剧烈的通胀,欧洲央行开始认真考虑收紧政策。加息35个基点已经被市场计入价格,这将意味着欧元区政策利率将在-15个基点;预计今年年底欧元区政策利率将达到1%。

screenshot-20220722-131431.png

  到现在为止,欧洲央行的准备工作进展艰难。考虑到市场担心加息将重新点燃欧洲南部的债务危机困境,欧洲央行已经紧急建立了一种机制应对“碎片化”:碎片化是指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债券收益率分化。

  政策制定者解决这一问题的计划可称为“主权扭曲操作”,与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上重新组合债券持有期限的策略相呼应。对于欧洲央行而言,同样的努力将重新调整资产组合的主权组合,以提高陷入困境的成员国的票据份额。

  中央银行表示,反碎片化工具将通过将到期持有的高等级债务的收益再投资于购买低等级的替代品来发挥作用。因此,这可以进行的节奏可能决定了欧洲央行收紧政策的步伐,从而限制了其火力。

  该计划将如何运作的这一方面和其他仍含糊不清的方面缺乏明确的操作细节可能会令市场担忧。对超越今天的远足规模的软承诺也可能如此。如果市场在与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宣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嗅出犹豫,则欧元可能会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