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中的现汇交易

2021-01-18 16:58:40 外汇天眼
现汇交易也被称为“即期外汇交易”。外汇交易设立时,收付汇业务应在同一天或两个工作日内办理。这种收付款的行为叫交割,即一方交割货币,另一方交割外汇,“钱货还清”。合格交货

现汇交易也被称为“即期外汇交易”。外汇交易设立时,收付汇业务应在同一天或两个工作日内办理。这种收付款的行为叫交割,即一方交割货币,另一方交割外汇,“钱货还清”。合格交货日期必须是两个货币发行国的营业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

现汇交易和期货交易是外汇交易的基本形式和内容。期货交易也被称为“远期外汇交易”。在签订外汇交易合同时,双方没有支付外汇或本币,而是约定在未来某一天按照约定的汇率和金融进行外汇交易。这种外汇交易合同称为期货(远期)外汇合同。作为合同标的的外汇称为远期外汇或期货外汇。

这个期限一般为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最长为1年。交货日期有三种形式:

(1)确认交割日期:即如果指定某一日期作为外汇交易的交割日期,例如2月15日签订外汇合同,约定5月15日为交割日期。

(2)交割月份的确定:如果指定某一个月作为外汇交易的交割日期,例如2月15日签订外汇合同,约定5月交割,则可以在2月15日至5月15日的任意一天进行交割。

(3)未确定交割日期:交割可以在期货交易所签约期内的任何日期进行。如果合同是2月15日签订的,约定在期货交易所买卖三个月,那么从2月15日到5月15日的任何一天都可以进行交割。

使用期货交易所交易的目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规避国际贸易中汇率变动的风险。

(2)资金借款人应防止外债到期时因汇率变动而造成的对外投资或损失。

(3)外汇银行为平衡外汇头寸作出必要的准备。

(4)外汇投机者从事投机交易牟利。

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简称“现货交易”)是外汇交易的基本形式和内容。

现汇交易也称为即期外汇交易。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即期外汇交易,是指买卖双方成交后当天或两个工作日内交割的外汇交易;狭义的外汇交易是指买卖双方在交易后第二个工作日办理交割的外汇业务。在交易日交割的外汇交易称为当日交易;交易日期后第一个营业日交割的外汇交易称为次日交易。一般来说,即期外汇交易是指狭义的即期交易。即期外汇交易是外汇市场中最常见和最常见的交易形式,约占外汇市场所有交易的三分之二。即期外汇交易的主要原因如下:

1.为进口商、出口商和其他客户提供国际汇兑业务。

2.满足外汇银行自身资本调整和头寸平衡的需要。

3.搞外汇投机。

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