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一周展望】:澳洲联储与欧洲央行会议及美国5月CPI或酝酿市场风暴

2022-06-06 10:11:23 外汇天眼
  本周的澳洲联储与欧洲央行会议及美国5月CPI报告或酝酿市场风暴。
  上周,加拿大央行加息并表示今后继续加息。本周,市场将迎来澳洲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议。澳洲联

  本周的澳洲联储与欧洲央行会议及美国5月CPI报告或酝酿市场风暴。

  上周,加拿大央行加息并表示今后继续加息。本周,市场将迎来澳洲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议。澳洲联储据预测加息25个基点并透露今后可能继续加息,而欧洲央行据预测维持利率在-0.50%不变且透露退出量化宽松并于7月加息。另外,上周揭晓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高于预期,证实劳动力市场供应紧张。而鉴于交易者愈发重视通胀数据,本周的中美两国CPI报告备受瞩目。美国CPI是否追随上月下降的态势,显示通胀不再继续抬头?

  加拿大央行

  加拿大央行上周一如市场预期加息,将基准利率自1.0%上调至1.5%,并且给出的声明清晰又强硬。央行的主要关切在通胀,特别是能源与食品领域的通胀情况。4月通胀年率为6.8%,而且央行指出,预计通胀“短期内上涨,然后才可能回落”。所以,央行执委会判断,需要进一步加息。央行还指出,成员们做好了准备,在需要完成2%通胀目标时“更加果断有力地回应”。本周加拿大将披露5月就业人数变化报告,向市场透露劳动力市场的情况。预计值为5月新增就业1.1万,低于4月的新增1.53万。

  澳洲联储

  澳洲联储本周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的预期是其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从0.35%上调至0.60%。市场的预期有没有可能再度落空?因为对上次会议的预期是加息15个基点,结果联储出人意料地加息25个基点。5月会议记录显示,委员会讨论了3个选项,其中之一就是加息40个基点。上次会议之后澳大利亚发布了一季度薪资价格指数,结果显示年率自2.3%上升至2.4%,低于预期的2.5%。所以,薪资并没有失控。但从最新的澳洲联储会议记录看,我们不应忽略加息幅度超过25个基点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本周四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计其正式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计划并预告7月加息。上周发布的欧元区5月CPI预览值年率从7.4%上升至8.1%,高于7.7%的预期值,创下历史高点。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就表态,央行要到退出量化宽松数周后才有可能加息。所以,央行这次不会加息。但已有大量央行官员发表强硬评论,有些官员讨论了7月加息50个基点的想法。如果加息50个基点,欧元区基准利率将自-0.50%上升至0.0%。请留意本周的央行会议,观察有关未来加息的线索。

  经济数据

  上周的经济数据重点是欧元区CPI与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我们已在上文讨论了欧元区CPI数据,接下来讨论美国非农就业报告。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39万,高于32.5万的预期值,但低于4月的43.6万。失业率和平均每小时收入持平于4月,月率分别报在3.6%和0.3%。本周的焦点将转向美国CPI数据。市场预期5月年率持平于8.3%,核心CPI年率“仅”上涨5.9%,低于4月的6.2%。如果该数据符合预期,则通胀可能开始呈现进入高位平台期的信号。叠加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或赋予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以降低通胀的勇气。美联储下次会议将于6月15日召开。除了美国CPI,本周还有德国工厂订单、中国CPI与PPI及加拿大5月就业人数变化。本周重要经济数据详情如下:

  本周重点关注图表:欧元/日元日图

  来源: Tradingview, Stone X

  过去一周日元货币对普涨,最杰出的是欧元/日元。该货币对上周五最高到达2015年6月以来最高点,攻克了4月21日的最新高点140.00。上方第一阻力在2015年6月高点141.06,然后是4月21日高点到5月12日低点行情的127.2%扩展位142.00,接着直到前述行情的161.8%扩展位144.54附近。第一支撑位在最近的前高点与心理整数支撑位140.00,然后是水平支撑位136.80和50天均线136.48,接着是5月12日以来低点132.65。

  本周的澳洲联储与欧洲央行会议及美国5月CPI报告或酝酿市场风暴。请留意各国央行有关未来加息计划的评论及对成长和通胀预测值的调整。美联储进入静默期。预计美联储在6月会议继续执行强硬货币政策,如果周五的CPI报告强于预期,这种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