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 未来人民币汇率如何走?

2022-04-28 17:23:31 外汇天眼
  因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需要提高,加之近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央行决策者决定把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原先的9%下调至8%。受此影响,周二(4月
screenshot-20220426-175406.png

  因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需要提高,加之近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央行决策者决定把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原先的9%下调至8%。受此影响,周二(4月26日)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盘中美元兑人民币大跌681个基点,并创下近7年以来最大跌幅。面对此种行情,人民币汇率后期如何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悉,自4月中旬以来,由离岸人民币驱动,人民币持续贬值,汇率再次回到“6.5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4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进一步扩大,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分别跌破6.55和6.60,下跌均超过600个基点。

  之所以人民币大跌,是因为造成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因素有多个,包括市场押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避险情绪上升、短期交易因素、国际收支变化等。在此背景下,近日人民银行宣布,自5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1个百分点至8%,这是历史上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当前在汇率价格和市场情绪出现较大变化时,进行调整可以很好地发挥逆周期作用,并改善外汇供求形势,起到稳定汇率和市场情绪的作用。分析师预计,央行此举可释放105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流动性,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外汇监管查询APP。

screenshot-20220426-175443.png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Sven Jari Stehn表示,中国央行昨晚的公告释放了监管部门加强外汇预期管理的信号,有助于抑制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维持汇率双边波动态势。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短期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事实也确如Sven Jari Stehn所言,在央行公布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作为市场的回应,周二(4月26日)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反弹,盘中美元兑人民币大跌681个基点,并创下近7年以来最大跌幅。在此种行情之下,人民币汇率后期走势引发热议。

  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分析师Natasha Kaneva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在6.4-6.6的区间波动;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Natasha Kaneva补充道,鉴于汇率更多反映两国经济基本面和实际利率的利差,尽管美联储加息缩表将助推美元指数走强,但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能够有效抵消其影响。

  德意志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Karl Schamotta撰文称,6.6-6.7是美元兑人民币重要的预期质变区间,如果在此区间范围稳定下来,那么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与前期逆美元走强的超涨幅度基本匹配,均在5%左右。相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快速跌过6.7,或带来汇率情绪的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