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国新办4.14发布会总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

2022-04-20 14:25:32 外汇天眼
  随着电信网络的发展迅速,给大家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了电信网络诈骗孵化的时机。现如今电信网络诈骗已经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复杂的网络治理社会治理难题。单单

  随着电信网络的发展迅速,给大家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了电信网络诈骗孵化的时机。现如今电信网络诈骗已经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复杂的网络治理社会治理难题。单单从外汇方面的诈骗来说,以电信网络为渠道行骗的诈骗案件居多,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仅仅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打击,还需要作为人民群众的我们加强警惕,特别是涉及到投资交易方面更要多一分谨慎、多一分思考!

  就在4月14日,国新办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图片

  一、重拳出击诈骗中“灰色产业”

  曾经电信网络诈骗的增加助长了众多“灰色产业”,这些“灰色产业”包括出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支付账户给诈骗集团,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严重侵蚀了社会诚信根基。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云剑”“长城”“断卡”“断流”“5.10”等专项行动。一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8.5%和76.6%。

  但杜航伟也指出,现在出现的持续9个月立案数同比下降,是在持续严打高压态势下取得的,应该说这些成绩是暂时的、脆弱的。要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立足境内打境外。筑牢预警劝阻“防火墙”,打造技术反制“杀手锏”,加固资金拦截“防洪堤”。要继续依法加强对涉诈人员管理,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广大群众勤劳致富,坚决铲除犯罪滋生土壤。全面落实出境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实名制和失信人员金融通讯惩戒措施。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

  二、警惕诈骗集团紧跟社会热点精准诈骗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从打击治理实践看,随着打击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新冠疫情背景下,人们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进一步加剧了案件的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全球性的打击治理难题。

  诈骗集团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迷惑性强。诈骗集团针对不同群体,根据非法获取的精准个人信息,量身定制诈骗剧本,实施精准诈骗。

  诈骗集团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AI智能、GOIP、远程操控、共享屏幕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更新升级犯罪工具,与公安机关在通讯网络和转账洗钱等方面的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诈骗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呈现出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特征。

  目前在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土耳其、缅北等国家和地区,仍有大量犯罪团伙向我公民实施诈骗活动。

  三、进一步解决电诈案件侦查取证难、认定难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负责人李睿懿介绍,去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此类案件2.5万余件,6.1万余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四川、江苏、北京、河南等地法院审结了“10.18”、“10.30”等重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负责人程雷介绍,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起诉近4万人。依法惩治为诈骗犯罪“输血供粮”的各类网络黑产犯罪,全年共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2.9万人;起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4.3万余人。

  众所周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直面临的问题就是侦查取证难、认定难,下一步,人民法院将抓紧研究制定适应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和规律的证据规范,进一步解决此类案件侦查取证难、认定难的问题。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能动履职,加强案件反向审视,协同推动网络诉源治理,为社会治理发出“检察预警”提供“检察方案”。

  除此之外,下一步公安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检、最高法等部门,完善法律法规,健全风险监测机制,提升预警拦截能力,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资金的返还力度,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总结

  可以看出面对不断升级和庞大电信网络诈骗,相关部门都在重拳出击强烈打击,但是同时最重要的是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一定要有防骗的警惕之心。现如今的诈骗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再加上与时俱进的诈骗手段,稍有不慎就会跌落他们的圈套!

  在此天眼君必须要强调,电信网络外汇诈骗案件同样严重。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结识网友或者投资老师或者直播老师推荐的外汇平台;不要尝试任何保本高息的外汇交易平台;不要下载扫描二维码或者链接上的交易软件。此外,在进行外汇交易之前一定要先检验平台的真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