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专访

2022-03-30 09:36:13 外汇天眼
  您认为欧洲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应是否足够强烈?
  让我首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造成如此多的生命损失深表悲痛。欧盟各国政府的决定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这一可怕

  您认为欧洲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应是否足够强烈?

  让我首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造成如此多的生命损失深表悲痛。欧盟各国政府的决定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这一可怕的侵略行为作出反应的决心以及他们对乌克兰人民的声援。有效实施制裁至关重要,欧洲央行正在尽其所能。虽然我们没有授权评估和强制银行遵守不同的制裁制度,但我们正在与相关的欧洲和国家当局合作,以确保银行明确如何实施制裁。

  在我们即将摆脱流行病的时候,我们现在面临着一场因战争而产生的新危机。它会在多大程度上损害或延迟全球正在进行的经济复苏,如果战争持续下去,欧元区出现衰退的风险有多大?

  由于欧洲靠近俄罗斯并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预计这场战争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尤其是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它可能会在短期内通过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信心效应和国际贸易中断来降低欧元区的增长并推高通胀。当然,整体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争持续多长时间。

  鉴于欧元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正在消退的流行病,我们的基线预测(包括对战争影响的早期评估)预计不会出现衰退。预测显示今年经济增长 3.7%,2023 年增长 2.8%。然而,鉴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准备了两种替代情景:不利情景和严重情景。在严峻的情况下,2022 年的增长率可能低至 2.3%。但这些估计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但是否存在滞胀风险?欧元区经济会停滞不前吗?

  到目前为止,传入的数据并未表明存在滞胀的重大风险。欧元区的产出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增长继续,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在短期内,通胀飙升是由于与大流行有关的因素,最近因战争导致的全球能源价格中断而加剧。

  在入侵乌克兰之前,许多成员国越来越多地呼吁提高利率和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您认为乌克兰的事态发展将意味着推迟此类决定,还是在 2022 年仍有可能提高利率?

  如您所知,我们的决策和政策规范化路径完全取决于数据。在考虑加息之前,我们的前瞻性指引非常清楚我们需要看到的条件。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货币政策的选择性。这清楚地反映在我们 3 月份的最新政策决定中。我们修改了净资产购买路径,今年第二季度将逐步减少。我们表示,如果即将公布的数据支持即使在净资产购买结束后中期通胀前景也不会减弱的预期,我们将在第三季度结束净资产购买。另一方面,如果前景变化和融资条件恶化,与我们 2% 的通胀目标不一致,我们随时准备根据规模和/或期限修改净资产购买计划。

  我们仍然非常关注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我们的政策校准仍将依赖于数据,并反映我们对前景不断变化的评估。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履行我们追求价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的使命。

  欧洲央行在 2022 年实现 7.1% 通胀的最坏情况的风险有多大?

  这不是欧洲央行工作人员预测中的基准情景。同样重要的是要强调,在我们所有的情景中,通胀预计将下降并稳定在我们 2024 年 2% 目标附近的水平。

  甚至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欧洲央行是否有可能预见到能源价格非常高的巨大问题?

  能源价格上涨主要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结果,您无法轻易预见这种紧张局势的影响。我们试图应对当前形势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最新预测伴随着更负面的情景。能源价格也受到异常天气条件的影响,这也是无法预测的。

  未来几年欧盟能否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石油等原材料的依赖?

  许多欧洲政府正在努力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这需要时间。俄罗斯占欧元区能源进口的 22%。这些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被取代。欧元区也高度依赖其他俄罗斯原材料,如镍、钴和钒。对敌对行动者的经济依赖确实是一个弱点。

  塞浦路斯严重依赖俄罗斯旅游业和俄罗斯商业。您认为战争对塞浦路斯经济的影响会有多严重?

  战争将通过多种渠道影响塞浦路斯经济。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游客占总数的 25%,因此当局采取的替代和多样化旅游来源的举措是正确的做法。此外,鉴于塞浦路斯作为往来俄罗斯的外国直接投资中心的重要性,会计、咨询和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也将受到影响。最后,由于依赖石油进口发电,塞浦路斯经济将受到能源成本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的影响。

  然而,你很清楚,每一个挑战也可能是一个机会。塞浦路斯是欧盟最东端和最南端的成员。它提供了一个欧洲制度框架,欧元作为其货币的安全性,并且可以作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商业中心。贵国一再证明它是敏捷的,它可以应对困难并变得更强大。

  2013 年危机后,塞浦路斯银行系统大幅减少了俄罗斯资金的存款和对俄罗斯市场的敞口。您如何评估它处理战争造成的动荡的方式?制裁对银行的影响在其他欧元区国家是否更为显着?

  塞浦路斯银行业对俄罗斯经济的直接影响总体上相当有限,而且还在继续减少。与俄罗斯客户相关的卡交易或电汇费用损失的盈利能力也有限。旅游业的间接影响是相当大的,但可以通过努力使旅游资源多样化来减轻。

  我还要指出,过去几年在稳定银行体系、提高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头寸以及减少遗留资产存量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塞浦路斯的银行系统今天已为抵御当前的危机做好了更好的准备。十年前,我上次在你们美丽的国家时,事情看起来非常困难。但塞浦路斯今天的处境完全不同,它有效地解决了过去的许多问题。

  周四,加拿大皇家银行宣布将关闭其业务并退还所有存款。你对此有何评论?

  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根据我们在欧洲央行的标准政策,我不会对个别机构发表评论。重要的是所有存款都将被赎回。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决定消除了一些不确定性,并应在中期增强对塞浦路斯银行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