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最危险时刻已过去?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或有深意!

2022-02-24 12:18:17 外汇天眼
  当地时间2月21日,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并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普
screenshot-20220222-175530.png

  当地时间2月21日,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并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普京的总统令掀起了巨大波澜,国际社会颇感震惊,并刺激避险情绪急剧升温。

  对于普京的上述决定,欧盟表示将对参与承认顿巴斯地区独立的俄方相关人员采取制裁措施。另外,美国白宫发布拜登签署的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

  受上述消息影响,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被重新点燃,美元、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大幅走强。其中,美元指数持续上扬并于周二(2月22日)欧市早盘一度上探96.26;黄金则在周二亚市触及1914,创去年6月2日以来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风险资产全线承压,全球主要股指集体下挫。

  笔者认为,美元接下来能否进一步走强将面临变数。在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之前,美元指数或将演绎冲高回落行情。如果乌克兰局势避免进一步恶化,则美元指数可能会回吐近日的涨势。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交易商监管查询APP。

  事实上,笔者倾向认为乌克兰局势到了临界点,即俄罗斯得到了缓冲地并大概率默许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则很可能如愿地东扩至乌克兰。至于乌克兰,因实力的问题,恐怕不得不吞下国家分裂的苦果。这其实并不特别令人意外,因为乌东地区从2014年开始处于实质性分裂的状态,且有克里米亚的前车之鉴。

  当俄罗斯军队进入乌东地区之后,恐怕意味着战事将终结。因为乌克兰部队若进攻该地区,将不得不与俄罗斯军队直接交火。乌克兰政府军连乌东地方武装都打不赢,何况是俄军。而西方除了加大相关制裁外,不太可能与俄罗斯直接兵戎相见。

  笔者预计,接下来,各方将进入漫长而艰难的谈判,期间不排除乌东地区将出现一些军事冲突,但规模或相对受控。某种意义上,乌克兰局势最危险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若避险情绪出现降温的迹象,则美元指数短线或面临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