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美联储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白皮书 数字美元呼之欲出?

2022-01-24 12:26:08 外汇天眼
  因移动数字支付不仅能改善跨境支付及提高金融普惠,而且还能在支付中提升新技术的使用,近期美联储官员探讨了发行数字美元的相关事宜,并在周五(1月21日)正式发布了首份央行数
screenshot-20220121-164218.png

  因移动数字支付不仅能改善跨境支付及提高金融普惠,而且还能在支付中提升新技术的使用,近期美联储官员探讨了发行数字美元的相关事宜,并在周五(1月21日)正式发布了首份央行数字货币白皮书。 此则消息一经报道,便立即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据悉,此份央行数字货币白皮书披露了发行数字美元的潜在好处和风险。白皮书指出,全球金融交易已经高度数字化,央行数字货币有利于促进电子支付系统的发展,但同时也面临市场风险、隐私保护及其他非法问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昨日(1月20日)的讲话中表示,期待公众和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展开深入的交流,以便共同商讨何时推出央行数字货币。鲍威尔强调,只有获得绝大多数美国民众的支持,才会推出数字美元。

  赞成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人士认为,在个体层面,数字美元能够加快资金的流通速度,并会在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给民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在国家层面,数字美元能使美联储及时调整数字货币账户的利率,便于美联储绕过金融市场,将其政策延伸至零售层面。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交易商监管查询APP。

screenshot-20220121-164127.png

  摩根士丹利经济经济学家Ole Hansen表示,央行数字货币能够极大提升金融效率,当下各国央行正在加快推出自己的法定数字货币。考虑到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主导地位,美联储如果不尽快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美元地位将遭受巨大挑战。

  然而,反对者则坚称,央行数字货币(数字美元)无法规避个人的隐私问题,美联储能够通过系统掌握每个用户使用货币的详细情况。异议人士表示,美国民众积极使用且更加偏爱现金。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称,如果数字美元推出后,美联储将在危机中撤出银行、基金、股票等的投资,这将对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构成威胁。

  尽管美联储就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不持任何立场,且明确声明没有美国国会的授权,不会开启这个项目,但目前美联储已经着手开发一项名为“Fed Now”的“全天候支付和结算服务”,并预计将于一年后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