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惠企新政开启2022——在塞货币对行业企业记得关注这四点

2022-01-04 17:41:33 外汇天眼
  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塞浦路斯成为了从西欧一直延伸到俄罗斯及东欧各国的投资中心,上述地区的企业纷纷来塞寻求避税,在货币对交易行业,就有诸多来自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的资本
screenshot-20220103-115959.png

  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塞浦路斯成为了从西欧一直延伸到俄罗斯及东欧各国的投资中心,上述地区的企业纷纷来塞寻求避税,在货币对交易行业,就有诸多来自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的资本入驻塞浦路斯。特别地,塞浦路斯法律基于英国法律体系,并且取消了对于直接外资的所有限制,允许100%的外资拥有。2002年,该国启用新的税率——12.5%的企业税,在所有欧盟国家中最低,而且作为欧元国家,塞浦路斯不存在兑换问题。

  自2016年起,塞浦路斯监管机构CySEC成为了零售货币交易领域监管品牌最多的机构(截至2021年9月,CySEC监管下的投资类企业已达230家),因为大部分货币对经纪商认为申请CySEC监管是获得欧盟牌照以及行业知名度的最有效的方式。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交易商监管查询APP。

  2021年10月,塞浦路斯政府出台新的引资战略,预计将在2022年1月起开始施行。战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将现有的营商快速启动机制(FTBA)组建为专门的营商促进小组(BFU),对接所有在塞外资的事宜。

  二、改善外资企业中第三国员工办理临时居住、工作证明的政策。

  三、为符合条件的第三国员工将家人接来塞浦路斯团圆提供便利。

  四、简化工作许可办理的程序。

  五、提供“数字游民”签证(即网络办公者)。

  六、提升在塞员工/创新类公司税收减免适用范围。

  七、加大研发类成本税收减免力度。

  八、外籍人士入籍塞浦路斯的事宜。

  对于不少在塞浦路斯设立了办事处或分公司的货币交易相关的外资企业来说,需要重点关注该新政的以下四点内容求:

  - 需在塞有实体,包括运营位于非私人住宅内的独立办公室。

  - 现有外资在过去五年里因至少三年的最低营业额不低于50万欧元每年。

  - 新公司应提供可靠的未来五年的商业计划。

  本次新政中,专门提到了一个概念,即BFU将作为外资入塞的单独对接点(PSC),这一点十分重要。根据塞政府官网上的解释,作为PSC,BFU将成为外资需要对接的唯一政府部门,其设置目的即为了简化各项资质办理的程序,提升工作效率。

  可以预见,FTBA改组成BFU后,未来计划进入塞浦路斯市场的外资企业在申办手续的时候,相对于上文提及的三点要求,应该也会变得更加宽松。

  为在塞外企企业工作的第三国员工带来的更多福利政策有数据表明,目前在塞浦路斯共计有接近18万的外籍人口,占塞浦路斯总人口的22%左右。而对于许多在塞工作的第三国员工来说,特别是货币对交易行业里,不少人都是只身一人,留下家人在本国,只能在有限的假期回国与家人团聚,而这一点在疫情之后变得愈发困难了。

  本次惠企新政中,券商同行们请务必关注对于第三国员工的福利政策,这点对于让企业外籍员工安心工作而言十分重要。

  除了可以更快更好地办理在塞的居住与工作许可外,符合条件的第三国员工还可以将家人接来塞浦路斯团圆:其中就包括为员工家人办签证提供便利,但同时也有部分限制性条款,比如赴塞团聚的家人在塞期间不得从事工作。

  在招聘新的第三国员工方面,新政要求月薪不得低于2500欧元。员工本人需拥有大学学位,至少2年工作经验,最低2年的合同,且可以举家搬迁至塞浦路斯。

  税收减免政策(针对员工个人以及企业两方面)美国开国元勋Benjamin Franklin的名言:“这世上只有死亡和税收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企业来说,税收减免政策无疑是个好消息。

  本次惠企新政中,税收减免政策分别有针对员工个人和企业两个方面。对于券商而言,两方面值得同样关注。

  首先对于员工个人,政策施行后,个人所得税减免适用范围将更广,也就是说会有更多人具备申请减免的资格(年收入在5.5万欧元左右的员工);同时,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期也将延长,可共计延长10至17年。

  企业方面,特定的创新领域企业将获得最多50%的税收减免;另外,企业也可以将研发成本用于抵扣最高20%的营业收入税。

  各项政策的具体生效时间

  截至本文发表时为止,上述所有政策均未正式实施。按照计划,原则上会在2022年1月1日起生效,但根据塞浦路斯政府网站的信息,部分条款仍然需要立法程序予以确立。因此请各大企业了解所关注政策的具体生效时间。

  最后,根据Fazzaco对于本次塞政府新政的初步研究,我们认为此行为同样旨在吸引符合条件的在海外的塞浦路斯公民回国工作与生活,以及那些附近存在政局动荡的国家内符合条件的劳动力赴塞,推动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塞浦路斯经济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