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故检讨总结:2019年9月5日衍生产品市场暂停交易

2020-12-29 15:42:23 外汇天眼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在确保香港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作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应2019年9月5日衍生产品市场暂停交易一事(事故),香港交易所发布事故的公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在确保香港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作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应2019年9月5日衍生产品市场暂停交易一事(事故),香港交易所发布事故的公开报告,并详细列出一系列有关提升内部运作、程序及传讯沟通的措施。

香港交易所已完成事故的检讨,当中已参考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独立顾问机构、市场参与者及其他主要持份者的意见。收集各方的宝贵意见后,我们所实施的优化措施的主要针对预防、侦测及处理事故、减轻事故带来的影响以及事故期间的沟通。有关措施将可以在发生事故时,为交易所参与者、投资者及其他持份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我们亦决定引入新的指引及程序、改善系统侦测及防范工具,务求完善香港交易所在市场事故时的决策流程。

香港交易所会继续投放资源,以达到维持市场平稳运作、资讯流通且公平有序的目标。

事故

在2019年9月5日上午9时27分左右,多名交易所参与者与HKATS电子交易系统之间的连线出现中断,情况在上午交易时段持续恶化。其后发现,有关连接问题源于软件供应商提供的对盘引擎出现逻辑问题,并引致断线的情况。鉴于断线令大部分期货及期权交易所参与者的系统都不能如常运作,而软件供应商指受影响的对盘引擎没有反应,且无法即时解决问题。香港交易所决定于当日下午2时起,暂停期货及期权市场的午市及收市后交易时段买卖。在成功测试及验证软件供应商建议的临时解决方案后,衍生产品市场于2019年9月6日成功恢复交易。

主要优化措施

经全面检讨事故后,香港交易所已实施多项新措施并优化其系统及流程,改善日后万一再发生事故时的风险管理、监督和传讯沟通。优化措施的主要范围包括:

防患未然:采取预防措施,防范市场出现重大事故而导致交易暂停;

事故侦测及系统监控:加强系统监控,侦测潜在系统问题;

事故处理:设定评估指引,以助判断作出继续或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的决定;

减低事故影响:风险评估及管理(尤其是涉及重大市场事故方面);及

传讯沟通:于市场发生重大事故期间及时向市场公布主要进展,包括透过市场新闻稿及网站/社交媒体等其他渠道发布。

各项优化措施的详情已列于公开报告。

香港交易所深信,上述所实施的优化措施将进一步加强香港金融市场的抗御能力、提升效率并降低风险。香港交易所会致力确保香港市场繁荣稳定,并继续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