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金融检查是什么意思?

2021-03-29 17:51:48 外汇天眼
金融检查是金融监督的一种形式。它有两个含义:a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通过信贷管理、现金管理、结算管理等方式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和监督。b金融机构内部各业务职能部门

金融检查是金融监督的一种形式。它有两个含义:a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通过信贷管理、现金管理、结算管理等方式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和监督。b金融机构内部各业务职能部门在行使管理金融业务职能的同时,对下属对应部门的业务行为进行经常性和不定期的检查。

金融检查是什么意思?.jpg

检查是决策循环系统的重要环节,金融检查和很多行业的检查一样,早就发生了管理行为。发达国家金融检查较早,中国金融检查历史相对较短。

金融检查可分为信用业务检查、货币发行业务检查、外汇业务检查、保险业务检查等多种。此外,还有一些综合性的金融检查,如某一银行的规章制度合规性检查、国家信贷和现金检查。

特点:①金融检验是业务主管部门对各管辖业务的检验,只监督金融活动。②各业务主管部门制定某方面的金融业务制度,检查其执行情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③检查内容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多数是部门领导人交办的。④直接目的是促进某项工作的进行,一般不处罚。⑤通过检查将某一项政策的执行情况反馈给决策机关,以便完善有关政策。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